孙岳兵:仁爱修身 精勤树人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金歌)孙岳兵,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曾任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学工办主任。曾先后被评为 “湖南省2008年度‘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2007-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师范大学2009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作为全省高校共青团干部的代表,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并记政府“个人三等功”。撰写的论文荣获学校首届辅导员创新工作创新论坛二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即使身兼数职,累累硕果,孙老师也依旧保持着内敛谦逊的态度,始终将校训“仁”、“爱”、“精”、“勤”作为自己身体力行的追求。采访期间,孙老师一再叮嘱记者: “我自己也是搞宣传的,所以不希望太过张扬,但是我一定会全力配合你们的采访。”言谈之间不乏谦谦君子的敦厚儒雅,透过采访,也让记者们对眼前的这位老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以“仁”来教育:用优良传统提 升学生道德水平

校训倡导师范仁道,追求高尚。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的孙岳兵老师,兢兢业业,追求卓越。思想上积极上进,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工作上认真负责,求实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习上勤奋刻苦,不断提高学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生活上待人诚恳、为人谦逊,深受师生好评。在学生面前,他俨然是一位和气可亲的“邻家大哥哥”。他一直所希望的就是可以用“仁”来教育学生,用优良传统提升学生道德水平。

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树达学院率先举办“怀孝心,践孝行”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包括关爱空巢老人、“抒情怀,展孝心”书画征集评选、“怀孝心,践孝行”主题征文、“温暖瞬间摄影作品征集、“孝行天下”微电影征集、人口老龄化问题社会调查、“读经典、传孝道”主题团日活动等等,旨在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切实加强大学生感恩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他说:“在社会道德水平日益下滑的今天,更希望能够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大学生之间形成一种舆论领导,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孙老师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连续两年亲自带队深入湘西贫困山区,卓有成效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建立了长效机制和实践基地,获得了当地群众和、政府和中国教育网的好评。

以“爱”来贯彻:用爱与责任为学生的青春导航

辅导员是他的工作,学生便如他的弟弟妹妹,他用爱来贯彻责任,用爱与责任为学生的青春护航。“现在的学生大部分都是90后,我作为一个80后的老师,可能会让学生觉得有代沟,但其实只要站在亦师亦友、真诚平等的位置上与学生交流,还是能相处融洽的,既崇拜自己的学生,也让学生崇拜自己,用爱去浇灌,用责任心去坚守,我始终认为年龄不是问题,心态才是关键,我希望现在的90后学生学会“自尊、自爱、自强、自信”,为以后的人生铺好道路。”他把学生当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说他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帮学生找回自信,他时常把学生挂在嘴边,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辅导员对待学生的爱。

以“仁”来教育,以“精”来管理,以“勤”来服务,最终都要以“爱”来贯彻。辅导员不仅要做学生的思想导师,还要做学生的心灵按摩师,用无私的爱与责任为学生的青春导航。正如一位同学这样评价孙老师“他的爱与微笑,照亮学生的心灵,像一座座心灵的灯塔,立方寸之地,放万丈光芒。”

以“精”来管理:用卓越态度作为永恒追求

孙岳兵老师写过一篇名叫《卓越,是我永恒的追求》的文章。全文严谨流畅而不失文采,可以看得出孙老师曾长期从事宣传工作和拥有深厚的文字功底。这篇文章记录了孙岳兵老师在2010-2011年间工作的点点滴滴。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孙老师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精”的态度。

“精”的态度一方面是一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恒心和毅力。作为毕业生的辅导员的他润物无声。在充分发动学生形成积极就业,考研深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他选择通过严格制度育人和温馨的人文关怀来开展工作,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和成人成才。说他精于工作是因为他会想尽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就业动态,各项政策,解决各种疑问;他会2007级所有毕业生学籍信息进行4次核对,补充完善外语系毕业生缺失的档案;他会无时无刻、无所不在的关心着2007级学生小到查寝大到就业。作为团学工作负责人的他热情投入。从将理想信念教育与道德养成教育相结合的“红色论坛”到在2011年五四团内评优中,所在学院团委被评为学校“红旗团委”,院学生会、学社联分别摘得校“优秀学生分会”“优秀学社联分会”的殊荣,实现大满贯。从为了突出独立学院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而组织开展的第四届校园文化节、第五届学术活动月、第八届社团文化节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到成立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一个“精”字贯穿始终,用兢兢业业来形容孙岳兵老师的工作毫不为过。卓越二字正是“精”的态度另一方面最合适的注脚。任时光流逝,风景变换。他心中的卓越是一束光,让他仰望,让他奔跑,是他永恒的追求。

以“勤”来服务:用热情周到促进学生成才成功

忙工作,忙学习,在孙岳兵老师这里一个都不能少。校训中的“勤”字从大学期间就已经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春夏秋冬,日月更替,直到现在“勤”已然成为他自身抹不掉的闪光点。2011 年,孙岳兵老师在担任树达学院团委书记、理工系党总支书记的同时,兼任外语系 2007级英语一二班的政治辅导员,尽管身兼数职,但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思想上积极上进,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工作上认真负责,求实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孙老师格外注重自身的学习,一边攻读中南大学博士学位,一边积极开展课题研究。2010年主持或参与了省团委,省教育厅的诸多课题的完成。并先后在《当代教育论坛》上发表多篇关于大学生的重要论文。2011年他又主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新形势下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方法与途径研究》和主持团省委课题 《新媒体环境下创新高校基层团工作的方法与手段研究》。撰写《独立学院发展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学识水平。由于他的勤奋进取,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作为全省高校共青团干部的代表,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并记政府“个人三等功”。撰写的论文荣获学校首届辅导员创新工作创新论坛二等奖。

面对他的成绩我们不禁问道:“老师,您是怎样有条不紊地平衡各种角色?”孙老师给出的回答是:“在浮华的社会里,学会专注。”这个在平时的业余时间喜欢看电影的老师也许是在交织变幻的光影中品味着各种角色,也学会了如何在自己不同的舞台上让人生变得惊艳。于他,勤于工作,勤于学习,勤于专注。

用爱去浇灌,用责任心去坚守。正如孙老师所说:“我把爱学生当做一种事业”。他用拳拳爱心浇注着一名又一名的学子,将默默奉献诠释得完美且坚定,让一个普通的育人岗位散发着无限的光和热。“我们教育学生的,自己必须做到,还要做得更好”,这位亦师亦友的老师带着他的梦想,完美绽放。

编辑:金歌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