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队”家访留守儿童 触摸灵魂的深处

来源: 日期:2016-07-19浏览次数:

(文/龚彩红图/潘慧红)上帝给了他一个不完整的外表,而他却有一颗纯粹的心灵。他从不轻易哭泣,承受着一次次激光手术后的刺痛和他人异样的眼光。招生时,第一次见到这个“红脸娃娃”,他怯怯地躲在姐姐的身后,当支教老师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低头细语,这样的他让所有人的心都纠成了一团。特殊的面容让他总是自卑的躲在人群最不起眼的地方。

当支教队老师第一次走进辜人哲的家时,他的爷爷奶奶还在地里干活,姐姐正在烧火做晚饭,懂事的辜人哲给所有老师都泡了一碗山茶,还特意把家里种的李子洗给老师们尝。他在招呼好家访的老师后,就去地里帮爷爷奶奶干活。在和辜人哲姐姐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他们的爸爸在浏阳的一家小花炮厂做引线工人,干着高危而又低收入的职业,也由于经济来源不多,这个小家庭经常捉襟见肘。半个小时候后,田里劳作的爷爷回来了,老人家看上去身体硬朗,客气的招呼着老师们。为了了解辜人哲的基本情况,我们特意支开了姐弟俩,老人说,“辜人哲一出生,脸上就有红斑,为了医治这个怪病,家里债台高筑”。老人说起这些话时,感慨万千。“早些年,频繁的激光治疗,让小孩子也苦不堪言,甚至右眼的视力也由于多次的手术下降迅速。”奶奶说道。所有人都沉默了,老师们不曾想到一个十岁的孩子需要承担这么多。“这两年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治疗也被耽搁下来。”而作为老师的我们,能帮这个家庭做的,除了耐心地教好孩子,给他更多的关爱和鼓励之外,其他的事情都显得苍白而又无力。

离开辜人哲的家,支教老师一路上都沉默着,反思着:一个年仅十岁的孩子都能够有如此坚强的信念,而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又怎么能甘于其后呢?事后,支教老师联系了当地慈善机构。马上,当地的义工组织和“崇善”奖学金委员会就决定帮助这个懂事的男孩解决一部分医疗费。虽然日后道路阻且长,但只要所有人一起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