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追梦队”队员与当地义工杨敏带领学生学习“谢师礼”文化

来源: 日期:2016-07-15浏览次数:

(文/龚彩红 图/潘慧红)“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儒家师道是中华五千年来文化的传承,是教育的精粹文化。习孔孟之道、尊师爱友,是作为一个学生应有的品质,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传给学生的一份精神。

这份难能可贵的品质便在惠农小学得到实践和展示。当早自习的铃声响起,乡村义工乐园的杨敏老师和支教班主任老师便带领所有学生去学校礼堂学习儒家的“谢师礼”文化。老师们先进行了一次演示,顿时底下的孩子就炸锅了。一些学生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也有茫然不知所措站在一边看热闹的,还有觉得新奇站在底下嘻嘻哈哈的。支教老师何小峰见此状,给学生讲解了礼仪的重要性——尊重老师和长辈是一个学生应有的品质。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懂事的孩子们立马就安静下来了。见学生们不再吵闹,支教老师分别组织学生们进行了分解练习。小孩子的接受能力很快,有孩子提问老师“为什么要进行谢师礼?”这一问触动了当场支教老师的心弦。这被遗失了多年的传统文化再一次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位义工老师对孩子们说,学礼仪是为了让你们学会感恩身边每一个为你们无私奉献的人。老师的一席话也使在场的支教队员陷入了沉思,没有什么比懂得感恩更重要,这就是孔孟儒家之道带给我们最切实的感受。

在面对传统文化时,当代人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儒家尊师重道的礼仪,无论是哪个时期都是值得我们去遵循和探索的。人无礼不立,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今日的课程能够对学生今后生活有一丝帮助,那么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愿有人能拾传统文化精髓,修自身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