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集结号”学生家访进行时

来源: 日期:2016-07-15浏览次数:

(文/赵辉林 图/彭琪)7月15日下午3点,在班主任王超平老师的组织带领下,“集结号”赴岳阳市华容县暑期实践活动代表队进行了第一次家访活动,虽然雨一直下着,但这丝毫挡不住各位老师家访的脚步,以及家长们的好客之情。

活动中家长们首先反映了自己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老师也对孩子近期在“欢乐培训班”里的表现作出评价。老师们和家长们就怎样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培养其兴趣爱好以及对于玩与学的时间分配等问题有的放矢地与家长交流自己的观点。随后,队员们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许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个年龄他们本应该待在父母身边享受关爱,过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他们的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有一个学生已经两年多没见到他们的父母了,母爱,父爱对他来说就是奢侈品。

学校的教育需要社会的配合,老师的工作则更需要家长的信任与支持。而家访正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的重要渠道。通过家访老师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和学生各方面的表现,让老师和家长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这次家访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却让队员们获益匪浅。这有助于老师们在接下来更好地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开设相应的课程,促进学生的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