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功做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26浏览次数:

(记者 黄颖 刘靓缇 江洲 李玉姣)11月25日晚,我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树达楼113报告厅举行。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教授作了主题为《传统与文化信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周玉波主持。

李学功教授以“春节贴福字”这一现象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年俗文化的历史寓意。他表示,人类对科学应保持敬畏的态度,守住道德底线才能构建民族信仰。李学功教授从传统与反传统重估、传统文化主流形态和君子人格这三个方面诠释传统与文化信仰的关系。他从中华拱手礼、宴席座次讲究、婚礼嫁娶等传统礼节中引申出天命、伦理、大一统和中庸之道四个观念,并论述了礼与俗,以及传统习俗作为文化基因的影响,强调中国文化强大的包容性。他希望树达学子牢记文化使命,尊师重教,以修身之法强化自身修养,学会敬畏天地、敬畏科学、敬畏历史,切忌趋功近利,践行道德人生。

周玉波对李学功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诚挚感谢。他表示,此次讲座涉及文史哲等多方面知识,能够提升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和知识水平,开拓同学们的眼界。

我院副院长黄元国、理工系系主任王龙彪等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编辑:欧阳希汶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