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日期:2019-09-27浏览次数:

(记者 李瀚 刘诗琴 许镭舰)9月26日上午,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办公楼302会议室召开,围绕“明初心 守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督察组组长宋善炎,组员杨格花、尹飞艳出席会议。全体院党委委员、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周玉波主持会议。

院长孙洪涛,院纪检书记刘忠耿,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鑫海做中心发言。

孙洪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多一些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对工作岗位的“责任之心”。他表示,坚守初心,就是要求我们牢记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承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他指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身在其位,当谋其职,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正确的理论、正确的思想指导实践,把坚定理想、甘于奉献的精神体现在教育工作中,牢记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立足自身岗位,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刘忠耿说,明初心要做到三个不能忘:一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二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三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他表示,立初心易,守初心难,我们需要和四种危险作斗争,不断自我革命:一是需要与精神懈怠做斗争;二是需要与能力不足作斗争;三是需要与脱离群众作斗争;四是需要与消极腐败作斗争。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政治告诫,也是基本要求,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从我做起,从眼下的事情做起,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统一,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赵鑫海就“初心”和“使命”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初心是每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的坚守,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张富清的默默奉献,正是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的不懈奋斗,我们党才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夺取新的胜利,才赢得人民的支持、拥护和信赖。作为教育工作者,初衷和使命就是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真真实实为中心工作作贡献。

院党委副书记曾南雁、副院长黄元国分别结合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教学与教务管理工作谈了对“明初心、担使命”的认识和作为。与会人员围绕此次专题学习研讨要点进行了自由发言。

宋善炎表示,此次会议组织得很好,每个同志的发言准备得很充分,紧扣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理解准确,认识深刻,体现了树达学院党委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他对树达学院近期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树达学院是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集体,求真、务实、高效,深信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学院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就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聚焦教育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握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三是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四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实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始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五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制,坚持分类施策,全面覆盖,统筹抓好重点对象和基层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和事件导向,重视实际实效,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实际效果。希望树达学院的主题教育能够有更多示范性的做法和成果。

周玉波作总结讲话。他在谈了自己“明初心 守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的认识和学习体会之后,肯定了大家的发言:态度端正,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认识理解比较深刻,有了较好的学习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保持好的状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学院党委的安排,认真落实督察组的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他对下一步主题教育的开展进行了具体安排和要求:一是处级干部要在规定日期之前上交第一轮检视问题清单,随时补充,立查立改;二是要做好读书笔记,做好每次学习讨论会的准备,认真进行交流讨论;三是党支部书记要组织好本支部党员开展好理论学习;四是党支部书记要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立整立改,结合实际撰写调研报告;五是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做到主题教育工作全覆盖;六是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有示范性的优秀活动案例;七是加强宣传报道,各党支部要及时上报创新做法和成效;八是制定责任清单,整改问题交给相关责任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好。学院将会进行随机督察。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来开展主题教育,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听从安排,力戒形式主义,把各项具体要求细化落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调研,边学、边查、边做、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科学处理好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通过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