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孙洪涛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09-20浏览次数:

追逐梦想 激扬青春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院长 孙洪涛 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我代表树达学院热忱欢迎你们!衷心祝福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选择树达学院,张公岭会因为你们的到来更加朝气蓬勃、青春烂漫。诚挚感谢所有的父母,是你们将无限的真诚和信赖呈现给树达学院!

同学们,你们最近也许在思考两个问题:树达学院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生活究竟该怎样度过?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聊聊我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

何谓大学?《大学》的开篇目“三纲领”有很好的阐释:“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道在于彰显自身的光明德性,人人都除污自新,臻于完善,所以,大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帮助学子开启光明大道的修行。

树达学院嵌入了著名国学大师、语言文字学家杨树达先生的名字。杨树达先生执教湖南师范大学数年,毕生潜心学术、著书立学,在文字学、修辞学、语法学、训诂学等方面卓有建树,留下《中国修辞学》《论语疏证》《汉书窥管》等众多经典之作。他治学严谨、博洽多闻,讲究实事求是、信而有征,充分展示了学者大家风范。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只要有学生请教,必放下手中事,答疑畅谈,以文会友、“学问知己”为他晚年眷恋之爽快事,也成为了师大的美谈佳话。杨树达先生的学术精神和行为品格激励并鞭策着我们一代代树达人传承湖湘文化,汲取科技精华,弘扬人文理想,形成了独特的树达精神气质。

学院自办学以来,吸引了众多优秀学子,今年生源质量再度提升,二本线上考生已超过半数。湖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成效卓著,成为教育部与湖南省共同建设的三所“双一流”高校之一,树达学院与师大各专业学院紧密合作,共享师大一流师资,一流教学资源。树达学院是全国民办教育百强,是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全省独立学院的领头雁。学院有53个学士学位授予资格专业,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长沙思齐芙蓉教育集团打造协同育人模式,与美国圣约瑟夫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为打造高质量人才提供了优质条件。

学院为鼓励先进,奖掖有志青年,为学生设立了国家奖(助)学金、思齐芙蓉学生奖(助)学金、远新奖(助)学金与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阳光优秀学生干部奖和新东方优秀学生干部奖等奖项,教师则有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奖、十佳员工奖等奖项。完善的奖励与助学措施,激励着树达广大师生的学习与学术热情。

同学们,学院新院史馆即将落成,那里展示着学院的沿革历史、办学理念、育人成就等,记载了树达杏林耕耘的风雨历程和踌躇满志的未来规划,届时邀请各位举目共鉴,追溯和传承树达的绵绵赤子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即将拉开序幕,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我真心希望大家能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经历四年的洗礼后,养成笃学尚行、明辨是非的品格,热切期盼大家在树达健康成长成才,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信这既是我的愿望,也是在座每一位学子的愿望、每一位家长的愿望。那么,大学何为?在此我真诚倡议:

一是登高望远,树立凌云之志。在当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信息高速生成和传达的时代,世界正面临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在大学的修炼阶段,你们或许会有些迷惑、彷徨。大学之“大”有学识博大,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大学丰富的图书资源、信息平台,博闻强识、拓宽视野。大学之“大”有见识宏大,也希望你们信赖树达的老师,多和辅导员、班导师沟通交流,通才练识、开阔眼界,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指导理想的树立。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同学们,我始终认为,当年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感召意义。你们的理想应当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和伟大的“中国梦”休戚相关,这既是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岁月不待人,盛年难重来,你们正值青春、有志无畏的年纪,希望你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树立凌云之志,担负起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服务的重任。

二是积厚成器,铸就栋梁之才。“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同学们,当你们有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之后,便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这期间,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不要害怕,更不要轻言放弃,年轻人经历一些摔打和考验是正常的,也是有利于走好人生道路的。“古今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人要百折不挠、乐观向上,从失败和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汲教勉行,使人生得到升华。

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用心求学,将读书变成一种生活中自成的习惯,进而内化成精神渴求。大学之学习,是自主学习,创新学习,你们要充分利用树达优质的学术资源、教师资源,主动探究、勤奋钻研、矢志创新、勇于实践,不唯书是理辄止,不唯分是高则欢。不要沉迷于网络不可自拔,上课不玩手机多听讲,不要念念不忘刷抖音,不要迷恋那些五彩斑斓的视频段子;课下少讲空话多实践,不虚度时光,不错失机会,不心浮气躁,沉下心来,学思悟行,积厚成器。

三是强身健体,涵养高雅人格。人立足的根本在于健康,身体是工作、学习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心,一切都无从谈起。毛泽东青年时期就说过“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 “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仍坚持锻炼,他热爱足球、登山、滑冰,“挤出一些空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大学期间课余时间丰富,希望大家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消除疲劳,调养情绪。

要多参加社团活动、课外实践活动,树达学院有“全国学生优秀社团联合会”、“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研究社团”、“百优红旗团支部”等,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接受大学文化的熏陶,修养心性,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涵养健全高雅的人格。

最后,还有两个嘱咐:一是希望同学们上好军训这堂课,培养严明的纪律观念,增强身体素质,磨砺坚强意志;二是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建国70周年,望各位学子以最青春的姿态、最阳光的面貌向伟大祖国献礼!

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已经起航,大浪潮前勇敢无畏,乘风好去长空万里,愿你们在树达放飞理想,谱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