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林:浚实践之源,长思想之木

来源: 日期:2014-10-03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思婷)人物简介:朱德林,200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毕业于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曾担任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毕业时顺利考上了省选大学生村官,现就职于长沙市公安局。

巴尔扎克说过:“一个有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假如让我再重读一次本科”

众所周知,成功的人总是做人之不能做,想人之不会想。据了解,朱德林从大一就开始确立考公务员的目标,大三当上院学生会主席。谈到此处,他说:“大一的我只是一个干事,往届学生会主席是直选产生,而我大二时,碰上杨智勇老师提出的‘学生会主席由海选产生’,这无疑成为了我大学启航的新转折点,非常感谢这些老师!在大学里的这四年,很多老师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巨大,还是感谢!虽然现在因为时间与很多因素使得多年未见恩师,但心中却也一直牵挂他们……”学会感恩,是他的人生箴言。

当问起在大学中是否留有遗憾时,朱德林说,前段时间在《南方周末》上看到一篇《假如让我再重读一次本科》,让他深有同感。“假如让我再重读一次本科,我会再早些确立目标,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到社会中去。当学生会主席更多地是在组织活动,而自己实际参与其中的却是很少,但也不能说选择当学生干部是不对的,因为我的各方面能力还是在这个期间锻炼出来的,对之后的发展有奠基作用。所以,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自己思想的主宰者,才得以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做学生干部亦是一种实践,只是有假如的话,我会尝试做更多不一样实践。”

思想,就是一种潜在的差距。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记者了解到,朱德林一路走来也并非畅通无阻。2009年选调生、省公务员考试失利,2011年选调生考试竟以0.1分的差距而败北。而一个月后,也竟以省考岗位第一的成绩而顺利圆梦,这期间的辛酸与血汗也就可想而知了。对此,他不禁感叹:“造化弄人,你不去做不去想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量!最重要的是要在跌倒后仍能坚韧地爬起,当你真正懂得失败只是暂时的,而不是整个人生,昨天在昨夜结束,而明天是崭新的开始时,你就站在了最高处。”发人深省的一席话,受益匪浅。

朱德林亦谈及当村官那段经历,在基层的那几年,每天和村民们打交道,一心致力于新农村建设,获得村民们一致好评。而他也直言:“做村官是一件需要有不懈的毅力和思想准备,耐得住寂寞和舍得了享乐的事儿。我是很享受那段经历,在那里我产生了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也培养磨练了我的个人素质与内在修养。久而久之也是对我个人人格的一种升华。对此,我深感荣幸!”

有志者,事竟成。

“此时此地此身”朱德林在整个交谈过程中,似邻家哥哥般亲切。毫不吝惜地与记者们分享他的经历与哲思,让人倍感明朗而有所得。

对于如今在公安局任职一事,他真诚地说:“我时刻对温总理曾提出的‘三此’铭记在心: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到以后;此地,就是从你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如今在为国家服务的岗位上,也将此语奉为圭臬,希望能为国为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采访到最后,朱德林不忘寄语学弟学妹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牢记‘三此’,并体现于实践,力争做一名独立思考的国之公民。”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