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琦: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来源: 日期:2013-05-31浏览次数:

(通讯员 肖凤姿 黄岳西)陈思琦,原就读于我院09级英语专业,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获得者,曾荣获院“三好学生”,青志协优秀志愿者,外语系爱心家教“优秀教员”,外语系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两次获得国家三等综合奖学金,一次获得国家二等综合奖学金。

她,在求学的道路上孜孜探索,在绚丽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她,在光阴下吟唱青春美丽的赞歌,在进步中谱写成长精彩的诗篇。她,在我们身边,咫尺闪光。陈思琦,一个来自湖南永州的女孩,一个爱笑、恬静的女孩,在全国创业计划竞赛中却是巾帼不让须眉。她就是一路走来,不懈的奋斗铺垫了今日的辉煌,四年的磨练成就了一份别样的淡定从容。让我们走近陈思琦的世界,像品味一杯香茗,了解关于她更多的故事。

花季:播种的季节

像所有刚刚踏入大学的人一样,思琦对学校里的一切都充满激情。来自永州的她喜欢到处旅行,接触新鲜的事物,喜欢听歌,游泳,专长是令大多女生望而生畏的扔实心球。思琦说,如何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重要的是有一个和睦的宿舍集体,在周末的时刻,宿舍中几个女孩们都聚在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任时光在空气中流走,带走她们的欢笑,留下的是她们厚厚一沓的回忆。

然而,与众多恍惚度日的大一大二学生不同的是,在她刚踏入校门的一刻,她就很清楚地为自己定下目标,我是要考研的,我以后要做翻译!纵使花季如何绚丽多姿,也不会湮没了她最初的梦想:我要考研!我要当翻译!大一大二的花季时光,在思琦看来,它只是追梦的一个前奏,精彩在后头!学校中精彩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大一在社团担任精武理事,大二思琦担任外语系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大一大二在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学习和活动之间的关系时,思琦这样说道:“我觉得大学不仅仅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要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等很多必须的素质。我建议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校园活动,虽然有时候会很忙,但是充实的生活才是快乐的。"

雨季:付出的季节

踏入大三,思琦迎来了别人眼里风雨凄迷的雨季,但是,这才是思琦一直所期待的季节!该是忽略所有、认真努力的时候了。思琦退掉了所有的工作,一头扎入读书的海洋。想起大三的日子,思琦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除去正常上课时间,她几乎都泡在图书馆里。思琦每天都会为自己定好目标,比如今天要看完多少页的书她一定要做到,不允许自己有没有完成目标的时候,每天雷打不动。

大三上学期,因为偶然,思琦受高中同学的邀请参加这个队伍,她在这个队伍中负责产品包装和市场调研等方面,“一个产品一定要注重可行性,最主要看产品包装”,思琦向我们介绍,一年来,从校比赛到市比赛到省比赛再到全国总决赛,漫漫参赛征程,他们遇到的挫折与困难无以计数,但他们并没有被这些磨难轻松打垮,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挫折,不断地超越自己,从而在锻炼中提高了团队的作战能力,最后喜获银奖。

秋季:丰收的季节

“首先肯定要做好自己的东西,接下来和队友的沟通很重要,还有就是坚持。比赛中的艰辛比你之前想象的多得多,没有顽强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再者就是乐观的心态,理性的思维。遇到困难挫折要往好的方面想,寻找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思琦谈到她在这次比赛中的收获时说道,“只要想做,就一定能做到;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认定目标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团队的团结可以凝聚力量,这是能影响我们一生的东西,这一次‘挑战杯’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一个学习和升华的历程。"在思琦比赛感悟中我们看到了这支团队的努力。采访过程中,思琦不忘多次提及她的良师和队友。思琦说这次比赛虽然很辛苦,但是导师和队友给了自己莫大的支持!大家在一起互相激励,互相监督,凝聚成一个最终共赢的集体!期间,最让思琦敬佩的是黎大志院长和物信院的老师,思琦说:他们真正把你当成自己的学生,平易近人,认真负责,给你力量。“无论你的目标怎样,你还是要付出最大的努力的,并不是说你的目标等级低点,你就能少付出些。倒不如坚信自己最初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一路走来,也落得个无怨无悔!”

“我们学习英语,不应仅仅为了应付考试或者考取证书,更多的是学会综合运用,了解语言之外的世界”,在问及怎样学习英语时,她建议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练习英语,例如平时可以准备一个小册子跟读、参加英语角、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与英语相关的比赛等”。“如果是应付英语四六级要多做真题和模拟题,多听多练,这样才会提高”,在谈及自己专业英语时说道。每当问到思琦的秘密“法宝”时,她总是是浅浅一笑:“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更加善于实干”

最后,她寄语学弟学妹:在生活方面,要开心,过好每一天,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愿去做,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每天一点点去努力,理想就会实现;在学习方面,我认为再怎么勤奋也不为过,另外如果要考研,一定要早些做好准备。工作方面,努力做好该做的工作,坚持很重要。

如今的思琦正在为自己的考研而努力奋战,深信,在不久之后,她会背上行囊,抱着敢于挑战,团结协作,永不言弃的“挑战杯”精神,向繁华而美丽的上海出发!在她的眼里,人生还有更远的路途去跋涉,还有更广阔的天空去翱翔,让我们祝愿她的未来会更加绚烂辉煌。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