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长明,善意常存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09浏览次数:

(作者:王潇)前几天在朋友圈加入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晚安星球”。

活动的形式很简单,每天晚上编辑一条晚安文案,系统会随机把这条晚安文案分享给陌生人。相应地,我们也可以收到别人发过来的晚安文案。开始我以为这不过就是说一句晚安而已,故而第一天我编辑的文案也如我认为的一样简单。

直到那天晚上十一点,我收到了陌生人给我的晚安文案。出乎我意料的是,那是很长的一段话:“无论这个世界有多么的苛刻,你都要好好地生活,别忘了你也是一个特别的人,或许你在低谷,这样的话没有什么情况比现在更糟糕了,所以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忘掉不开心的事情。”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虽然只是陌生人的寥寥几句话,我还是觉得这些善意让我度过了一个有爱的晚上。后来的几天内容不尽相同,有简单的聊一聊最近日常的,有诚心祝福的,亦有写一些好句摘抄的。因为这些话,无论白天发生了什么,我都觉得在即将步入梦乡时,我是带着祝福入睡的,晚安也真正是夜晚安好。

这不是第一次让我觉得,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很温暖的陌生人,永远在用自己的善意温暖着他人。

今年暑假我第一次尝试了推销行业的兼职。我每天的任务是蹲守在妇产科的门口,寻找愿意购买儿童摄影的父母。推销总是会和“拒绝”这个词挂钩。后来的某一天,已经“被拒绝”到崩溃的我悲伤地坐在医院的楼梯上,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楼梯上没有空调,热汗就从我的脑门上往下滴。在我看着儿童摄影的传单发呆的时候,之前我推销失败的夫妻从楼梯口走过,递给我一瓶冰水,顺口安慰了我几句。在妇产科的几天,我看到的大多数是来去匆匆的身影,拿着体检单,有的期待,有的神色紧张,没有人会注意到无关的陌生人。“我真的会被陌生人的善意感动到。”当晚我在笔记本上这样写。

同样是今年,暑假之后的开学我和室友一起去吃糖油粑粑。因为人很多,所以我们等了非常久。好不容易等到心心念念的糖油粑粑,我连第一口都没吃到就失手将盒子打翻。好心情一下子坠落到了谷底。在我准备和店员道歉时,店员主动提出给我重新做一份,尽管当时并不是店员的原因。“我好像又被陌生人的善意感动到了。”当天晚上我在笔记本上写道。

时间又穿梭回现在,晚安星球发来了新的晚安信息。晚安信息、一瓶水、多做的糖油粑粑,似乎实在是生活中再小不过的事情。妈妈说我是“容易感动的玻璃心”,我不以为然,因为那些说晚安的人完全可以用编辑文案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给我一瓶水的夫妻完全可以漠视坐在楼梯上的我;店员完全可以不用管那盒打翻的糖油粑粑。只是因为,想要做这些事情,并且不求回报。虽然成本低,但是在这个总是让人怀疑冷漠的世界,这些细小的举动还是会时不时让我坚定:世界是寡言的、矛盾的、无解的,而你心诚血热始终是善良的。

愿你永远和善良同行,抬起头迎接生命的无限可能。

编辑:王潇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浮生小记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