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09浏览次数:

(作者:邹婵)不知不觉中指针走过一圈又一圈,日历撕了一页又一页,日子感觉越过越短,时间越过越快,眼下过了深秋,迎来冬天,风也随之而变。秋天暖和的太阳配上徐徐微风,秋风习习,整个人走过都显得懒洋洋的。到了初冬,天气渐冷,风也开始变凉了,干冷干冷的风吹在脸上,直让人缩脖子。今天没什么灵感,就谈谈“风”吧。

风的出生是神秘的。从古至今,东,西两方都在探索它是如何诞生的。远古人类对大自然保持崇高的敬意,将这些“子不语”的神秘力量归结为“神力”。在中国神话中可略见一二,风为风伯(即为风神,也称作风师、飞廉、箕伯等等)所管,掌八风消息,通五运之气候。在这里风就是风伯用自身神力所创。而在古希腊神话中,不同的风由不同的神所掌控,北风神玻瑞阿斯能带来凌厉的寒风、南风神诺托斯能带来乌云和雷雨、东风神欧洛斯能带来温暖和雨水和西风神仄费洛斯能带来春风。古人明白风可以出生在任何方位,并且它与人类所熟悉的另外一个老朋友——“气候”交情匪浅,但想要进一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还需等待。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风的探索之程更进一步,古人渐渐知道“风”的产生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一种实有,而并非是神力所创。老子在《庄子》中说:“大块噫气,其名曰风”,大地呼吸而有风。《淮南子》中称:“气聚一方,流而为风”,冷暖空气的集聚流动而有风。人类历史齿轮缓慢滚动到了现代,“自然科学”给“风”画了一幅真实写真。现代自然科学解释到,风是由于空气受热或受冷而导致的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产生移动的结果。哦!原来风的出生地是不固定的,它从一出生就开始浪迹天涯。

风是具有神秘感的女郎,一举一动让人遐想万分。在中国文学中,最早的风是指诗经中的国风。在佛教中,她又披上了一层佛理,为佛教四大之一,即:地、水、火、风。听风还能使我们领悟禅理,唐代禅宗大师慧能的《坛经》有一个故事:“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非风动,非帆动,仁者心动。”用风、幡和心来比喻,透过肉眼所看到的万事万物的“假相”“表相”,领悟内里的“真相”,万物皆空无,一切唯心做。

这个女郎性格不定,她可以是温柔的、炽热的,甚至是冷酷的、漠然的,她算是真正的“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她在人间嬉戏,在人间逗留,走过山川平原,看过风花雪月。“等闲识的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春有春的样子,冬有冬的过法,她参与了人间春夏秋冬,将喜怒哀乐都融入其中,尽情的游乐人间。

编辑:邹婵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