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4-26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那只燕子死了——以飞翔的姿势。

清明节放假结束后第一天上课,我就发现教室窗外多了一只燕子。本以为它还活着,但是看了它好久都没有动静,我这才发现原来它已经死去了,保持着飞翔的姿势。

它浑身湿漉漉的,我猜它是昨天晚上被雨打湿了;它站立着、翅膀张开着,我猜它是在这屋檐下躲雨,但是因为全身都被打湿了,没有碍这寒冷的夜晚。在死亡来临之前,它应该是有所察觉的、甚至想逃脱,但是它失败了——在它蓄好力起飞的那一刻,死亡来临了。于是,它站成了永恒的飞翔。

我跟那只燕子多像呀,却连它所拥有的勇气都没有。自从上了大学,我好像就彻底放松了一样。没有高中老师督促的我,完全懈怠了学习:大一只踏进过图书馆一次去借了本书,结果一个学期都没看完,最后完好无损的还了回去;什么作业都是到了要交的前一个晚上疯狂地赶作业;没有课的时候不是睡懒觉就是打游戏、刷视频……就像那只燕子一样找到了一个临时的避风港就不愿再离开,可这个避风港并不是完全安全的——它不仅带来了安全,还有危险。在那里寒冷侵蚀了燕子,而我被安逸侵蚀了,忘记了这安逸背后的代价。燕子在察觉危险后勇敢地展开自己的翅膀想要逃离,而我却还未察觉危险。我不由得感到羞愧,我竟是连一只燕子都不如。那只燕子多么勇敢啊!即使死亡来临它也不惧怕,而是顽强地反抗。它的身躯虽然永远地留在了窗外,可它的灵魂早已飞上天际,在自由畅快地飞翔。

燕子走了,而我还在这里,还呆在我的舒适圈里。我也有过想要改变的想法,可总被“明天再去做吧、明天再努力”的想法给说服,仍然在安逸地呆在避风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又是到了最后期间,我才终于动了起来。如此反复,我最终还是从前的那个我,没有任何改变。我已然忘记了我是花费了多少时间、精力才到今天的我。可我又怎么能忘记高三时的我——台灯下那个孤独的身影,不知多少次凌晨才关的灯;拿到成绩或哭或笑的我,我的喜忧都被成绩牵扯着;想过放弃,哭着睡着了第二天却又在六点爬起来背书的我……曾经那么努力只为了考上大学,而现在如愿以偿的我却没有好好珍惜自己付出了许多努力的结果。怎么、怎么就到现在这个地步了?

我得跳出来,跳出那个舒适圈、跳出那个避风港。我要迎着风雨向前走着。想一想未来,想一想家人,想一想自己。难道你忘了曾经的誓言了吗?你说过你会成为他们的骄傲的。人总归是要完成自己的誓言的,不要逃避。你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多少的爱,你就多少倍的去努力,这样才是公平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趁现在,快——飞向天际吧。

那只燕子,它盯着天空、不屈地展翅,它飞起来了,快看——它飞到天上去了。

编辑:曾怡娴

责编:余云哲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