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19-12-02浏览次数:

(作者:范中媛)地上已经有十几个烟头了,可那个男人还在抽烟。他靠在电杆上,软嗒嗒的,有点像一条巨型蠕虫攀附在柱子上。现在是半夜十一点,周围的灯都灭了,只剩下他靠着的路灯和他手中点着的香烟闪烁着微弱的光。他吸烟的速度很快,不过一两分钟,一根烟便烧到了黄色的烟蒂处。又一根烟抽完了,他抖了抖手中的烟盒,没有听到任何响声,应该是没有烟了。他奋力甩了甩手中的烟盒,低声咒骂了一句,却没有将空了的烟盒丢掉,反而仔细地合上盖,揣回了兜里。他抽的似乎的并不是什么万宝路、大卫杜夫之类的外国货,也不像玉溪、红塔山之类的好烟,红色的壳子上面印了一朵牡丹花,更像市面上最便宜的芙蓉软烟。这种烟已经很少见了,买这种烟的人就更少了。

烟已经抽完了,这附近也没有便利店、小卖部之类的卖烟的地方,可那个男人似乎还没有要离开的念头,他依旧像一条蠕虫一样,倚靠在电杆上。夜里有些冷了,甚至刮起了一阵阵风。风吹动了他宽大的外套,吹散了他脚下密集的烟头,他终于感觉到寒意了。单薄的外套不能为他抵挡一丝一毫的冷意,可他还是没有离开,只是蹲了下来,抱住了自己的双腿,就像某种外壳坚硬的甲虫,孤零零蜷缩在电杆下。

也不知过了多久,这条路上终于传来了一声响动。那个男人忽然就抬起了头,死死地盯着声音传来的方向。随着脚步声一点一点地靠近,男人终于看清了来人--那也是一个抽烟的男人,可他的情况似乎比自己要好些:这个男人穿着厚厚的棉衣,虽然有些破旧了,但依旧可以挡风;这个男人似乎更高些、胖些,不像他一样被压弯了脊背;这个男人也抽烟,抽的却是他连过年时都舍不得买的芙蓉王。他忽然有些嫉妒了。“能给我根烟吗?”他突然开口问到,或许是被冷风吹得太久导致嗓子嘶哑,或许是烟抽得太多熏哑了嗓子,又或许是太久没有说过话……在这漆黑的夜幕里,男人的声音如同鬼魅般阴森。胖子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大跳,这才发现路边还蹲了一个“人”。

待看清对方是人不是鬼后胖子也不害怕了,迈着重重的步伐向男人走去。“兄弟,大半夜不睡觉躲这抽烟干啥?来来来,先抽根烟!”胖子说罢便递了一根烟给男人,熟练地给对方点上火。男人有些惊讶,却并没有多说些什么,而胖子却自顾自地挨着男人蹲了下来。“兄弟,是不是遇着啥难事了,跟哥说说吧,哥虽然不一定能帮你解决,但好歹能给你当个解闷的说说话是不……”“铃铃铃铃……”刺耳的铃声忽然响起,男人似乎受到了不小的惊吓,狠狠地打了个颤,连手中的烟都被吓得掉到了地上。胖子连忙道歉“不好意思啊,我一般上的是夜班,所以调了个12点的闹钟。你看,又是新的一天了,又多活了一天呢!别想那些屁事了,能活着就不错了,要加油活着啊!”胖子说完后又像长辈般拍了拍男人的肩膀“我要去干活了,兄弟,记住了,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别做傻事啊!哥走了,你自个好好保重。”“能把你的烟盒子给我吗?”一直沉默的男人开口了,声音似乎还有些颤抖。胖子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二话不说将一整盒烟都给了男人。“要空壳子干啥,喜欢就都拿去吧。”男人没有说话,低着脑袋接过了沉甸甸的烟盒。

胖子渐渐走远了,而男人还是蹲在那里,保持着那个姿势,直到天亮了才揉着麻木的腿站起来了。男人小心地将烟盒揣进口袋,转身离开了电杆。没过一会环卫工人也开始工作了,却看见电杆下一地的黄色烟头里躺着一把明晃晃的水果刀……

编辑:徐楠楠

责编:李灿辉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晨梦

下一条:魂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