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声深处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3-15浏览次数:

(作者 向丹丹)在爷爷的再三催促下,我逃似的冲了出来,距离不长的路还剩几步之远,我就泄了气,想到接下来要做的事就两腿打颤。

叮咚,叮咚。清脆的铃声轻轻晃动着,似有什么在走动。最终还是到了栅栏的边上,我从一旁拿过几圈麻绳,双手抬开木门闸,一股湿润的青草香混着咀嚼声朝我迎面扑来。借着屋顶缝泻下的光,我看清了屋里的大致全貌。屋一旁是几米长的树干做成的横栏,上面套着一根麻绳,绳子的另一头隐没在屋里面。我屏住呼吸,不去管它,只是解着麻绳的结,在半隐半现中,沙沙声越发清晰。麻绳解开,我赶紧把手上的绳子绑上去,变成一根长绳,后面却开始有了别的动静。

“哞”,绵绵糯糯的一声好像撒娇一般,让我有了些勇气。我拉着绳子就走出了牛栏,翻动声,铃铛声,噔噔声,尾巴甩动声,绳子上传来一阵拉力。我深吸一口气,想着我是人,我怕什么,再不济我丢下绳子不干了。于是我转过头去,牛的身影完全把我盖住了。

眼前是粗壮的身躯,稀疏的毛发,全身呈现灰黑色,他的头上顶着一副有凹纹的黑褐色细长扁角,像是一对坚硬锋利的弯刀。脖子上挂着的铃铛一阵响,睫毛长长的,眼睛又大又圆仿佛浸着水,看着我似乎有些好奇,竟然是小主人牵他去觅食。

爷爷这时走过来,摸了摸牛的头对我说:“别怕,这牛脾气挺好的,要是你还是害怕,就拿着棍走在后面。”说完就从旁边递过来一截树杆子,“往陇上那边的田去,枯黄的草是打了药的,不能吃。”

我见牛温顺的抵了抵爷爷的手,看上去和善极了,于是我也上手去摸牛,脸上的毛比较细,牛角是光滑的,可以清晰感受到上面的纹路,牛身上的毛就粗糙多了,下垂的腹部可以透过皮毛感受到血肉的炙热。牛一动不动,随意任我摸,那双眼睛似乎闪着慈祥的神态,我也没有开始的紧张和害怕了。

清清浅浅的杂草长满了路的两旁,伴着叮咚的铃铛,我牵着牛慢慢踱着。斜阳挂在远方的山腰,余晖将尽,金色掺着红色的光从远方袭来,散在田埂上,作物间,溪水里。云朵开始魔法表演,演化出千姿百态,小山坡上的树都静默着,映在天空的底板上像是绣着蕾丝花边。田埂上的人也都往家走,烟囱里飘出悠长的炊烟,庭院中传来低低的狗吠声。

每走一步,牛脖子上的铃铛都响个不停。它啃过的地方很明显,干干净净的。一路走来我估摸着也吃得差不多了,我拉了拉麻绳,牛抬起头看我,好像也明白了我的心思,就昂着头往前走,铃铛欢快地歌唱,一人一牛的影子拉得很长。

一回生,二回熟,后来几乎整个假期都在放牛,我想过像以前听到的故事一样,骑在牛背上放牛,可惜我的小身板实在不够看,爬不上去,也不太敢。但是我学会了一边放牛一边看书的技能,有时候我会和着铃声唱歌,放牛时光简直成了我的快乐时光。

以前牛是家家户户耕田的好伙计,现在,村里的人少了,田地闲置了不少,牛也渐渐被耕田机所取代,消失在了草色深处。那枚铃铛被挂在了院前的桂花树下,随风胡乱叮咚响个不停。

铃声深处,那身影依旧悠闲自在。

编辑:向丹丹

责编:余昱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春和景明

下一条:一架钢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