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3-15浏览次数:

(作者 李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曾这样写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在学习这篇文章时我便对春和景明这个词独有情种,春和景明释义为春天气候暖和,阳光普照,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样子。在此之前我对这个成语的理解也是如此,恰逢春分和煦时节,在看过《人生第一次》后我又想起了这个成语,并且又多了几分不一样的理解。

有人说“看一部纪录片,就像过了一生。”正如所说,我们的人生的确是由很多很多个第一次组成的,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拿起勺子吃饭、第一次上学、第一次结婚生子......从前总是以为好多事情离我们很远,但当你看着这些第一次像一部纪录片一样放映在你眼前时,不禁感叹原来我们已经走过这么远的路,而人生中的这些第一次就像是一个个锚点,支撑起乏味的生活,带我们前往更远的路。

《人生第一次》正是如此,用12个第一次,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一个生活断面,出生、上学、长大、当兵、上班、结婚、进城、买房、相守、退休、养老、告别。短短二十四字,却像一条河流,汇聚组成你生活的每一个状态,没有太多惊涛骇浪,但它却暗潮汹涌,偶尔还会有一朵朵浪花掀起你生活的一角。

人生初见,春和景明。关于万物初始,我们总是心存浪漫,然而这背后的艰难却少有人能看见和理解,在第一集《出生》这个主题中却把一个生命的降临完完整整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王翔和向爽这对夫妻,身怀双胞胎并且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她从家乡一路寻医问诊到上海专家问诊,只为能保住腹中的孩子,在经历了心脏换瓣膜和剖腹产早产手术后终于将孩子平安生下,可想而知当心脏停跳时他们一定比我看到的紧张百倍千倍,作为一位母亲她付出了太多太多平凡的伟大,作为一位父亲他又承担了多少家庭的责任,是手术时不停的在门外踱步,暗自低头擦泪,在她术前不断安抚,爱人的牵挂始终是一剂强心剂,让人感到无比踏实,一句“这辈子就守着他们仨过就好了”更是不同与电视剧里轰轰烈烈的爱情,道出了平凡而踏实生活的感慨。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切一切的努力,才有了片尾那句人生初见,春和景明。

人生第一次见面,孩子使劲哭,爸妈使劲笑,何尝不是一种春和景明,从前看到春和景明只想到满园春色,想到前朝诗人的满腔抱负,却未曾想过还能用来形容一个生命的诞生,一个生命的诞生的确如同春和景明,宝宝在肚子里的日日夜夜,爱意渐渐滋生,两个生命休戚与共,彼此之间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一个夏天的蝉鸣与冬天的静谧潜伏,直到春天的一声啼哭,便唤醒了母亲的整个世界。

这一刻,春和景明。

编辑:李双

责编:余昱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写给参宿

下一条:铃声深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