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岁月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13浏览次数:

(作者 汪洋)青春是一群人从相识到相离的过程,在这场盛大的狂欢里,每个人都曾尽力绽放过属于自己的绚烂。如阳光下五彩斑斓的泡沫一般,交错着折射出这光怪陆离的花花世界。

与其说青春是一种求之不得的遗憾,倒不如说青春本身就是一种救赎。在这个充满好奇与无限活力的年纪,感动与失落无疑交织成了这个阶段的主旋律。年少的心是多愁善感的,在忽明忽暗的路灯下,在寂静空旷的操场上,少年的思绪总是繁杂而多变。或许是为月考成绩单中上浮的名次而激动,又或许是对未来目标的差距而心有不甘。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有迹可循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记得那段日子,我爱观赏天空中的云。那种没有约束,自由自在的蓬松的洁白,仿佛总能将我从锋利的生活中抽离开来,去体悟生命里别样的美好。不止于此,傍晚的天空同样是承载杂乱心绪的最绚丽的画板。当落日的余晖散落在天边,卷起如烈焰般炙热的情思,连成一片火烧云。我的瞳孔便只容的下这多姿的晚霞与世间所有的美好了。即便是此等美景在当时无法用相机定格,却也深深地烙印进了我的记忆深处,成为我热烈而又充满力量的希冀。

时光就像一张大网,裹住了过去和现在,模糊了成长的足迹。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成长,或快或慢,或轻或重,却又真真切切的改变了你认知这个世界的方式。你再也不会咿咿呀呀的在地上爬来爬去,用触感去丈量这个世界的距离。你再也不会轻易的主动表达,将喜怒哀乐写在脸上,用一层厚重的盔甲将自己保护起来,让人很难看出真正的你。其实时间改变的不只是我们,还有那一段又一段无法重现的旧时光。CD唱片里的陈奕迅,有线电视里的金鹰卡通,路边随处可见的五毛一角的辣条糖果。时光她在不断膨胀的物价里,也成为了曾经每一段青葱岁月中独特记忆的见证者。

你还记得你求学过程中的第一个同桌吗?我已经无法记起他的模样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友谊,同样是青春记忆里既沉重又深刻的存在。课间走廊上的嬉笑打闹,同桌之间偶然的默契与习惯性的拌嘴,这一幕幕细微而又真实的日常是无论何时想起都能嘴角上扬的珍贵回忆。我常常会思考友谊的尽头是什么,过去我所理解的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形影不离无话不谈的知己,是能够掏心掏肺的灵魂另一半。直到现在我才懂得,真正的友谊是无法用某种具体的标准去衡量的,是一种即便是很久不联系下次见面依然能够彻夜畅谈的自在感。这种人是应该请进自己的生命的,成为如亲人一般的存在。其实真正的友谊不用刻意维系,也无关乎于距离。

我相信在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存在过这样一段简单而美好的青葱岁月,不必轰轰烈烈,也不用太过张扬。在平淡而又充实的日子里保留着独属于自己的细微的满足与憧憬已足以胜过一切。

编辑:汪洋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