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于人间烟火中寻找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1-13浏览次数:

(作者 王潇)每次在微博上看到有关“非遗”、“申遗”的问题,我都很难不想到这句话:请于人间烟火中寻找。

最初看到这句话是高中时,无意中了解到民俗学家乌丙安先生。大部分人对于这个名字可能比较陌生,但2018年的“中韩端午申遗之争”或许很多人都有所耳闻。这一风波起源于乌丙安教授给文化部写的一封信,信中提到韩国申遗端午,认为我们也应该学习国外的有益经验,重视民族传统节日。即使先生已逝,但他的思想仍与后继者同行,于人间烟火中永驻。

从那时我关注申遗开始,关于申遗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息过,无数民俗学家为之奔走的同时,亦一直有各国教授、学者发表关于文化遗产归属的言论。

每一次我都会想到乌丙安先生、钟敬文先生、单霁翔先生……林林总总,他们钦尽一生的心血建立、发展了中国民俗学,从无到有,一步步看着他长大。如他们所愿,中国现在已成为拥有世界级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作为研究者,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作为青年人,我们享受着时代的红利。我总觉得,在文化多元化的现在,总有那么一些人的努力应该被想起,总有那么些精神应该被记住。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一向很佩服每一个能在自己的战线上不断坚守的人,先生即是。乌丙安先生用时光诠释了对祖国文化的爱,用热血抒写了对民族遗产的情。“不要让非遗变成非常遗憾。”这一句话贯穿了先生的文化生涯,或许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全国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约六成已经超过70岁,前四批国际级非遗传承人中去世人数高达12.6%,越来越多甚至从来没有出现在我们视线中的非遗从某个角落消失。最可怕的不是消亡,而是遗忘。当我们真正遗忘非遗,忘记曾经有一批人为之奔走,渐渐让脑海被新鲜文化所占据,非遗或许真的有一天,会变成非常遗憾。

“我一直有一个动力,我这一生将永远画正号,无论做人做学问,必须这样。在人生道路上确实有正反两方面的选择,但是只要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坎坷不平,也要坚持走自己的正路,那才有资格做个有脊梁的中国人。我们对国家、对民族要负责。”这句话从我高中时看到,一直记到现在,指引着我的选择。先生是真正在历史的风雨中走出的人,他身上经历风雨后的风骨,亦是他留给时代的珍宝。这个世界上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更多的选择或许对于他人和社会无关紧要,但宇宙不只有月亮,星星也同样耀眼。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乌丙安先生终身对民俗文化怀着崇高的热情和热爱,胸中有大海的人不会在乎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只会勇敢地向着自己的正路,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谨以此文,纪念民宿大家乌丙安先生,以及每一个为民俗文化而努力的人。

编辑:王潇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热爱至死不渝

下一条:青葱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