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雾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12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源)恩施的山,经了细雨的妆点,也许便是可以“位列仙班”了。

父亲曾在恩施的大山中跑几个月的工作,他这个地方最大的印象,除了一言难尽的鱼腥草的滋味,便是被雨雾盘绕着的青山了。于是,趁着一家人假期重合的空档,一道游了一趟恩施。

我早就对苏先生词中“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的描述垂涎已久,可惜一直没有气运使我见识到“云山”。这趟恩施之旅还没定下具体时间时,我已经在祈祷,希望登山当天可以一见雨雾中山。后来才发现,当地一个星期几乎七天都是阴雨绵绵,祈祷大概是不必要的。

收拾好行李和热切的心,车向南方驶去。只是睡了一觉,透过车窗,远远地便能望见山了。远处的雾气还是有些厚重,连绵的山像是裹了层白被,暖乎乎地沉沉睡去了。车向前开去,倒是像慢慢钻进了他们的棉被里,从一铺被子,慢慢变成绵密的雪花絮,山身偶然露出乌翠的一块,像是未切开的翡翠原石。天际撒下点点微雨,拂在面前,却有一线之隔。我摇下车窗,小家伙们便携了丝丝凉意悠悠飘拂而来。一粒一粒的小家伙,乘着风徜徉于天地间,抱和在一起,也就织成了云雾,一缕一缕地环绕在大山身侧。愈近,便愈发现先前是误会了那山,如同不识一块璞玉——再看去,像是翡翠被切得恰到好处,显出无与伦比的美丽。原石下,透过雾面层,我见到了“仙山”。山体青碧,翠绿欲滴,神圣而温润地挺立着;云雾缭绕,烟岚云岫,错综交织出雅致与隐秘。不知太白先生见了这幅奇景,是否会再传世一书名篇。

山渐渐高了,云雾也远了。我们钻进棉絮里,从山脚望去,水雾烟波如梦似幻,似乎也钻进脑袋里,腾起一片白茫茫,恍惚之间,突然疑心自己已不在凡间,也许下一个转身便能看见两位对奕的老者。水汽氤氲,蒸得山间青翠几乎要滴落下来。几片纱绸轻轻飘荡于枝桠之间、抹在山岩之上,若是突然从山间跃出一只白鹿,也是不惊讶的。身位上移,渐闻水声涧涧;行得数步,便见青潭激激。潭水不深,裸露的石块探身而出,排出一块块坻、屿,临潭架起一座小桥。山中本就清冷,清水更添寒意,行于小桥上,确是能领会几分子厚先生文中的“凄神寒骨”。

一路直上,不觉之间云雾竟也游在身侧了。如梦似幻,但自己确实身处这烟波之中,风动雾起,仿佛此身也要乘风而去。你好啊,洁白而明透的存在。神秘由你赋予,奇幻因你而起。你遮蔽,你偏偏露出一角来,勾人魂魄;你托举,载起腾蛇飞龙,载起古今多少人的想象。飘荡于山海间的云雾啊,弥散在我们的心中的云雾啊,你好。

思绪被长风吹去,随水雾散往各处。是否这山水间的水雾,正是天界仙气下凡呢?

编辑:李思源

责编:黄镜菊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孤独是种大自在

下一条:举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