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娇: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3-21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阮娇,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学生。2018-2019红枫文学部编辑;2019-2020学年任树达通讯社编辑部副部;2020-2021学年任树达通讯社编辑部部长2018年至今任2018级汉语言文学二班宣传委员。曾获2019-2020学年第九期“先锋团校”培训班优秀学员、2019-2020学年“优秀编辑”、2020-2021学年“十佳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院三等综合奖学金。

(通讯员 刘冀 邹婵 曾怡娴)“纵有大风起,人生不言弃”——如她的座右铭那样,阮娇并不如名字那样“软”;她虽会像所有人一样会迷茫、疲惫,偶尔也会偷懒,但她走的每一步都坚定果断,以一往无前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与润物细无声的温柔在人生的棋盘上落子无悔。

厚积薄发,不遗巨细

初次见面时,阮娇是自信而大方的,温和地先挑起话头,缓解我们的拘谨与不自然。在采访时,她笑称自己初入通讯社时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太愿意写稿,但在老师和学姐的鼓励和帮助下,一步步从编辑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编辑部部长——从询问和协助学姐老师的小萌新,到冷静解决问题指导学弟学妹的学姐。阮娇的成长,离不开强大的内心与强烈的责任感。

“这是你的工作,这是你的责任,你要做好它,你要明白现在在做什么。”审稿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面对错误百出的稿件,她有时也会不耐烦,但是责任促使她认真细致地审查稿件、温和耐心地与作者交流,也许就是这样出众的能力与性格让她接任副部长跟部长。一步一步,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做干事和副部时,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可以询问学姐、老师,因为有人可以依靠;但到了部长,似乎自己就是学弟学妹的依靠,成为遮挡风雨的那个人——当出现老师学姐没有提过的问题,她已经可以自己解决问题了。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坚定的信念让阮娇建立自信,力求完美,在工作中一往无前。在几年的工作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对编辑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将它安排进人生规划里。

8737C

属辞比事,劳逸宜均

常常有人抱怨:学习真累,上课枯燥,课本难嚼。累,是精神上的压力大;累,是心理上的负担重,但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当仁不让的就是学习。但是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学习不是唯一,我们还有工作和课外活动等等,两者要如何取之平衡?阮娇算得上是人间清醒,世人都说,学习和工作要如此,怎样做才能让它们达到平衡,但阮娇不一样,她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能力,觉得没有真正的平衡之法,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唯有取舍二字。学习,我所欲也;工作,亦我所欲也。学习压力巨大,工作就暂且放一放,工作繁重紧急,学习需要缓一缓,要知晓轻重缓急之法,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找个时间,最好是周末,去玩吧,去探索你未解锁的地方,去‘疯’一个,动如脱兔,去释放被学习压抑的心,生活贵在有张有弛,心别太累,学会放松自己。”就如同阮娇所说,累与不累总是相对的,要想不累,就要学会放松。心不静,如何学,暂且放下手中的一切,去寻一只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入莲藕深处,载一小船星光,船桨划过,惊起一滩鸥鹭。她确实也是这样做的,她呼吸着这座城市的空气、感受着这座城市的人儿、走过大街小巷,选一个有花有人、安静缓慢的地方晒着太阳。她没有迷失自我,反而是发现了自己。

压力有尽头,生活乐无边。让压力化作天边的一朵彩云,被风吹的烟消云散。快乐是属于自己的,我的快乐我做主。学习到精疲力竭并不是好的方法,要懂得劳逸结合才会更有效率,阮娇乐观积极的态度,总是让人不免羡慕。

C4FE4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

阮娇,第一眼看过去——内敛温柔,气质坦若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但在采访中问到她是否喜欢读书时,她沉默了一会后,说:“起初自己不是很情愿去阅读的,也没什么时间阅读,但由于自己所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就只能赶鸭子上架,在各种书中泡着,泡着泡着就找到了书中的黄金屋。”最后她还化身成为了阅读“推广大使”,打出“魅力阅读,快乐无限”的口号。从不爱阅读到推广阅读,她戏说自己像强扭的瓜,最后变甜了。

阮娇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知足之人。“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这句话与她倒是很贴切,以前的事,就像昨天一样全都已经过去了,以后的事,就当作从今天刚刚重新开始。

“多向优秀的人学习。”在谈到如何变得更优秀时,阮娇跟我们说。人生路漫漫,唯同行之人要慎重选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潜移默化之中,你也会变得优秀。一个人的思想还没有强大到自己能完全把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托另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很多时候,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够看得更高更远。

随着毕业季的缓缓到来,阮娇已经大四了,等到了那个特殊的时间,指针嘀嗒一声,她就要拾起行李,去往人生下一趟旅程。但她仍对这个校园有着诸多留恋,忘不了四年里满满的回忆,对学弟学妹依旧有挂念,她希望学弟学妹“知世故而不世故,历世事而存天真”。知道这个世界存在很多不美好的事情,但是依然乐观积极的过好每一天;保持善良的本心,始终怀着谦卑的心去看待人和事,在看到的,听到的形形色色中保持着一份最原始的纯真。

C478D

“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纵有大风起,我亦如平地。”

阮娇,不困于旧事,知足于现在。她以柔软开局,以坚定入场,离开时又留下盈袖暗香,如玫瑰生焰,朝阳遗光,温柔而坚定,耀眼不灼人,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温暖强大的能量。

编辑:魏晓琪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