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晴:慎终如始,笃行不倦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2-01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杨永晴,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学生。2019-2020学年任第一届树达通讯社新闻部文字记者;2020-2021学年任第二届树达通讯社文学部部长。曾获2019-2020年度院“十佳记者”、“十佳教员”、“优秀寝室长”,2020-2021年度院“十佳学生干部”,2020-2021年度院二等综合奖学金,2019-2020年度《毕业季》获“优秀作品奖”。

(通讯员 黄镜菊 龙敏 魏晓琪)“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若用一个词来形容杨永晴的人生态度,那便是平和。世间风景万千,世人皆行色匆匆,面对生活杨永晴始终以平和相待。她的平和之下,藏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期冀,藏着对文字的执着与眷恋,藏着对通讯社的信念与责任。困难与挫折从来没能打败她,敢于选择,敢于挑战才是她。她,一个平和而又蕴含强大力量的文字工作者。

心怀热爱,自有万般精彩

有人说:“人生漫长,晴雨交加,但若能心怀热爱,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山赴海,静待一树花开。”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更加热爱。与其说是杨永晴选择了文学,不如说是文学选择了她。她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还得从她与书为友说起。

文字里,杨永晴很爱“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这一句话,在以前的生活中,鸿雁传书,见字如晤,实实在在的文字中饱含着真切的情感。对她而言,慢下来,在徐徐缓缓间沉淀自己的心,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显得十分可贵。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她往往会选择沉浸于文学的世界里,遵循本心,漫漫前路,慢慢而行。

三毛曾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她爱读书,尤爱三毛和琦君的笔下的文字,朴实而真挚,以平常的话语从典型的生活细节中传达人生的真理。方寸之间有天地,细微之处见乾坤,这也影响了杨永晴的写作方式,着眼于身边小事,传递自己对人生深度的考量。

高考后,她选择汉语言文学这一专业。杨永晴谈到,大学的学习内容多且杂,深而远,再加上社会实践活动,有时候就会挤压时间、消磨精力。想要学习的有很多,但个人但精力总是有限,如何调节和选择成为一大难题。为了保持对文学一如既往地热爱,杨永晴会养成一些习惯,比如写日记、记随笔、做读书笔记。她深知,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付诸实践。在大学期间,除完成专业课学习外,她选择接任树达通讯社文学部部长一职,在实践锻炼中让文字功底得到加强。

投入在书中,是她远离喧嚣、沉静下来的好方法。她希望在汉语言文学的浸润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之人。心怀热爱,自是万般精彩,她明晓自己的方向,也勇敢地去争取。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从大学开始,也将持续杨永晴的终身。

2B22F

欢聚一堂,自是青春无限

杨永晴在采访过程中说到好几次“认生”。初入通讯社的她,尚不知如何融入到这个新集体中,所幸遇到的都是一群很好的人。老师和善亲切,小伙伴们热情真诚。在这里,有事情大家一起解决,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让她渐渐地生出归属感。

“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她从害羞怕生的部员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文学部部长。面对通讯社的第一次征文,杨永晴坦言自己并不是有十足的把握来策划好这次比赛,但她还是有条不紊地规划好每一项程序,用心做好准备工作。“面对困难那就一起商量解决,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后比赛圆满收官。

“在工作中,我想做一颗‘定心丸’,能够稳妥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能力之余能够帮助到他人。”杨永晴如是说。当部员不能按时交稿或稿件质量不高时,杨永晴会以温和姿态与部员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打开思路,直至稿件顺利完成。当工作下达时,杨永晴会将所有的事情悉数列于纸上,提前做好规划,明确分工,这样才不至于在进行时乱了手脚。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离开通讯社已经一年,再回忆起来,令杨永晴记忆深刻的还是和小伙伴们的团建。大家一起聊天、一起烧烤、一起做饭,欢聚一堂、言笑晏晏,一向都“认生”的她,在这种融洽的氛围中,也不自觉敞开了心扉。

通讯社于杨永晴而言,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不忘初心,善始善终”是她经常勉励自己的话,现在她要把这句话送给通讯社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善始善终,并收获一个圆满的答案。

A93EF

提步徐行,无惧且共从容

“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需一笑不须愁。”杨万里诗词的从容令世人觉得畅意,杨永晴深谙其理,因此,每当感伤或悲切时,她总会生出坦荡之意。

当陷入情绪低潮时,她认为沉下心来,沉淀自己不失为一种有用的做法。在面对诸如工作等方面的烦心事,她不会沉浸于悲慨心境中,而是选择将心态放平,清醒理智,寻找解决方案应对;再不济,咬牙坚持,一往无前,也能真正做到她所信奉的“行胜于言”。虽言往事不可追,但对往事的思考与借鉴必不可少,与其感伤过去,倒不如怀着理性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立足当下,放眼于未来。正是这平和心境,因而她总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于杨永晴而言,明朗是生活常态,她始终保持着青年人拔高向上的朝气姿态。闲暇之余,她会去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言及“爱心家教”,她表示,从中能够获得幸福感和正能量,同时也塑造了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幸福和正能量传递下去,既给他人带来活力,也能让自己的社会价值尽然体现。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杨永晴看来,未来应着眼于当前,不可脱离实践。她对未来计划既有对如今知识的积累,也有对未知的无畏与所思所感。她认为,若要谈未来,需先将专业知识学精吃透,积淀于社会历练得来的经验;另将喜爱化为无尽动力,做到极致,才能更好地向未来进军。

1B5AA

杨永晴深知:知与行并进,往后大道才能迈得坚定且从容。大学四年,她以沉稳定心,以书会友;习得坚韧,更知进取。前方途远,而她内心仍是星河灿烂。

编辑:曾怡娴

责编:魏晓琪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