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华:领略自由之学风,体会自主之学习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黄婷)彭丽华,1984年11月生,江西吉水人。201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StateUniversity)留学。2010年11月被聘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属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教研室,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史、佛教文化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唐研究》、《文史》、《史学月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天圣营缮令》与唐代营缮事务管理体制研究”等课题。

第一次听说她的时候,对她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好奇;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微笑是最深的印象;第一次听她讲课的时候,不自觉就深深的迷恋上。一直以为历史的教学会是枯燥无味的,是她让我知道了,上课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她就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老师——彭丽华。

2010年她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工作,同时也担任树达学院的老师。她已经带过三届的学生了,当被问到树达学生和师大学生的不同时,她是这样回答的:“在我眼中,学生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如果非要说差异的话,那就是,树达学生的基础要比师大学生的基础要 欠缺些,但是,树达学生的思维活跃程度是让我所欣慰的,因为他们敢想,敢说,不拘束于一种想法。这也是我喜欢树达学生的一点。过去高中的那种应试教育使得同学们产生了一种 固定的模板,而在大学,这种思维方式是需要改变的。我不喜欢学生太过于循规蹈矩,我喜欢那种有想法,有创新,甚至有点“小叛逆”的孩子,而树达的学生往往能给我一些震撼,比如在一次讨论课上,他们甚至可以做到因为观点的不同,而在课堂上打起架来,这在师大是很难看到的。”

对于大学的学习,总会让我们不适应。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高中时老师一对一的督促,也习惯了一天到晚的课程与作业,但进入大学之后,就都变了。老师上完课就走了,不会管你有没有听懂,不再每天都是课。对于这种情况,彭老师回答说:“开放式的大学学习远远不同于封闭式的高中学习,老师所教的知识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不能仅仅只依靠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来预习,要想学习好,就要好好读书,多看一些课外老师推荐的书籍。大学的空余时间有很多,在空余时间去将老师所说的知识重新进行巩固,会让自己的思维得到更多的扩展。”

相对于中国的传统式教育,老师更喜欢西方的开放式教育。彭老师每年都会让学生自己准备上课的材料,让我们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课,当一回小老师。从来没有过这样机会的我们,有紧张,有胆怯,还有兴奋。以前从来就不觉得给人上课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以前看老师上课总是轻松的上完课,可实际上,自己准备的时候就会很困难,往往为了查找一句话是不是正确的,而要翻找很多的资料。当所有的资料准备好时,还需要自己组织话语,到最后亲自上台讲课,结结巴巴的上完课之后,才会舒了一口气,心里才懂得上课的不容易。彭老师笑着道:“只有当自己亲身体会了,才会了解上课的不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并不是要求你们这堂课要上得很精彩,我知道的是你们有去看书,有认真的去准备,这只是你们人生路上一次微不足道的经历,以后你们也许会有更多的上台机会,认真去准备,勇敢的面对,相信以后你们会做得更好。”

彭老师所希望的学习不是记住学习的结果,而是享受学习的过程。她说:“我提倡的是要快乐地学习,自主地学习,读书也是一样的,如果说你不喜欢看书,我是不会强制要求你去看的。在我心中,只有做到自愿,快乐学习,才能学得更好,更加被自己运用。一直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课堂的主体,而老师只是引导人的角色。如果你认真的发现,就会知道,我上课所教授的内容其实是很多,很杂的,我会课堂上指出一条线索,让大家自己去摸索,去学习,这样,大家就会愿意去想,去动脑筋,而不是简单的听老师讲,做下笔记就完了。大学毕业后,同学们就走向了社会,大学阶段是一个去社会之前的铺垫,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对以后的工作岗位是很重要的。”

分数,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人会因为分数而认真学习,有一些人会因为平时疏于学习而想临时抱佛脚,为了不挂科而投机取巧,想要老师划重点,当然还有一些人会进行舞弊。对于这种情况,彭老师曾经说过说:“我一直觉得学习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态度。不要求记住多少,而是学到多少。如果说你们学习知识简简单单是想不挂科,你可以跟我说,我给你及格,但一点都不希望你们去舞弊。我可以说,我从未舞弊过,所以,我也瞧不起舞弊的人。如果说你们想要重点,那我可以说,我讲的课都是重点,就算告诉你们题目,你们也不一定会找得到答案。我不喜欢答案都是一样的,比起标准的答案我更喜欢你们有跟我不一样的看法,就算是错误的也是没有关系的,我同样会给分。”

在彭老师的眼中我们是孩子,虽然我们并不会觉得自己是孩子,因为我们都成年了。成年了,还是孩子么?她会笑着说“在我眼中,你们就是孩子,一群没有长大的孩子。大学,将会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你们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情。大学时期你们可以做错事,因为你们不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这些错误可以让你在以后在社会的道路上不再继续犯错,人都是要犯错的,晚点犯还不如早点犯错。做一些疯狂的事情,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当然这些事情的前提是不能违背法律和道德。朋友是很重要的,在大学的时候,如果能交到几个真心的朋友,那么大学也就值了。”

从湖师大坐校车到张公岭,老师们风雨无阻的为他们的学生上着课。老师们是辛苦的。问过一个2011级的学姐,她说,那时她们上学期,彭老师一上课就是一上午,到了下学期,就是连着一整天的课程,中午只能在学校的休息室休息,但都知道,肯定不会比家里休息要好。彭老师这样抱怨过说:“我觉得张公 岭校区离桃花坪校区太远了,很多时候去张公岭上课总会因为堵车等原因迟到,虽然同学们都很理解,但是老师心里还是会过意不去的呀,而且每次上课都是冲冲忙忙的赶校车,没有更多的时间和同学们交流。距离远了,也使得大一新生会孤单的,他们地处偏僻一隅,感受不到丰富的大学文化。”彭老师从未跟我们提过她自己的不便,反而会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也许,这就是老师。

“大学的意义在于它给你打开了一片天,让你看得更远。”关于大学,彭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她是这样回答的“正因为人非完美,正因为学生还要成长,老师这个职业才有价值。”

编辑:黄婷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