堀尾大治郎:热情执着袁激情超越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唐珊 聂姣)堀尾大治郎,男,1978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毕业于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日语专业外教老师。

在湖南师范大学里生活着一位外籍日语老师,一位默默为中国学生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他就是我院外语系日语班的外教老师——堀尾大治郎。堀尾大治郎1978年10月23 日出生于日本名古屋,在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后正式成为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外教老师。这不仅仅是身份的改变,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及时行乐,不负青春

堀尾大治郎有着自己的爱好,他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他喜欢爬山,每天早上都坚持五点起床去爬岳麓山;他喜欢旅游,中国的大部分以及世界的一部分都有他的身影;他喜欢空手道,在湖南大学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空手道教室,练习空手道21年,他坦言,能一直坚持下去是有原因的:我是一个很散漫的人,而空手道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磨练我的心志。

在空手道的授课期间都是使用日语,他积极推荐日语学科的学生去参加。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负担,上课基本是免费的,偶尔收费也是因为要进行教室设备的维修和教学工作的开展,去上过课的学生感言道:“在这间教室里,有着我们上课的美好回忆,强身健体的同时,还使我的日语口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硕果丰收,趣味所在

作为一名老师,堀尾大治郎不喜欢死板的授课方式,他希望他的每一堂课都是快乐轻松的。他总是用幽默的动作活跃课堂气氛,为了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他总是将日本文化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他严格要求自己,即使再忙,在日语专业和国际旅游专业的授课也很少迟到,偶尔的特殊情况也会向学生说明原因。堀尾大治郎的到来,给湖南师大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了学院日语教学的发展;他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将学科最新研究发展纳入到他的教学中去;他非常重视实践,除了课堂的理论教学之外,还进行课外的实践教学,他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上还对学生关怀备至。

他对工作的敬业严谨和对学生的热情感动了身边的人,得到了大家由衷的尊敬和爱戴。为了让学生读到更多的日语原版读物和了解更多与专业有关的知识,他曾自掏腰包复印必要的内容给学生看,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制定出必要的授课内容。尽自己所能帮助师生了解日本文化和风土人情,鼓励他们学好日语,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谨记历史,着眼未来

中日关系问题成为社会的焦点,友好是个永恒的主题。堀尾大治郎提到:“中日在很早以前就有着密切友好的交往,1400年前汉字从中国传到日本,这对研究古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一个国家只能接收到片面的知识和想法,我们应该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在中日关系这一方面,由于特殊的历史等关系,中日双方都有着自己的想法,但我相信求同存异、互相学习借鉴才能共赢”。我希望:中日两国能像我和我的学生一样友好相处,成为携手共进的朋友。两国都能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全面地看待、考虑问题,双方都应该朝着友好的方向发展。”堀尾大治郎在采访最后谈道。

编辑:唐珊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