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追梦队”用细心展现真情

来源: 日期:2016-07-15浏览次数:

(文/龚彩红 图/潘慧红)“黑云翻墨未遮山”、“东边日出西边雨”。乡间天气变化多端,对于常年住在乡间山脚下村民来说,雨伞是他们出门的必带物品。而调皮的孩子总是趁大人不注意,把书包里的雨伞丢出去。

村间天气的变化,总是让人措不及防,上午烈日炎炎,下午就可能是倾盆大雨。就像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小班的孩子还在兴高采烈地上着篮球课,突然远处一声响雷,支教老师立即组织学生进入教室。还未来得及让所有的学生坐下来,瓢泼大雨便从天而降。个别胆子小的女孩子被雷声吓得尖叫起来,教室瞬间炸开了锅,支教老师立马稳住孩子们的情绪。由于绝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带伞,支教老师迅速联系家长来接小孩子回家。看着一个个家长从教室接走小孩子,老师们的心放下了不少。没过多久,小班的孩子已经被家长接走了一大半,只剩下几个小孩在座位上着急地张望着。班主任张亮又一次拨通了余下的同学的家长的电话。没多久,又来了几位家长领走了学生,孩子们很懂事,每次走之前都跟老师说再见。

这时,班里只剩下一位小孩子,班主任一边联系家长,一边和小孩子聊天,小家伙有点坐不住了,总是问爷爷什么时候来接他,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家长还没有来。可雨却越下越大。小孩子已经开始哭起来了。雨还在下,屋外的风已经掀翻了新盖的图书馆,带队老师再次出来确认危房处已经没有学生了,并提醒各位支教老师“一定要联系好家长,看好学生不能到雨中玩耍”。眼看时间快接近六点了,班主任决定亲自送小孩子回家,刚走出教室门口,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者打着赤脚来接孩子,老人神色焦急一边帮小孩子拿书包,一边不好意思的解释道:“刚从田间回来,家里又距离学校有点远,所以才来晚了。”看到这个场面,支教老师内心百感交集。留守儿童常年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老人的负担很重,小孩子也缺失了很多关爱。

猝不及防的一场暴雨,让所有人看到了山里人的淳朴,看到了山里留守儿童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的现状,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爱。我们也期待未来的日子里能给他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