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集结号”调研华容县新华垸防汛工作

来源: 日期:2016-07-15浏览次数:

(文/赵辉林 图/彭琪)7月10日上午,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红旗闸附近出现溃口。危难之际,十几辆满载麻石的卡车在大堤两边一字排开,以连车带石的方式驶入溃口堵住滚滚洪流。

7月15日,“集结号”调研工作开始了,针对此次华容县重大汛情,我们来到了岳阳市华容县操军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华容县防汛办主任张志红介绍,新华垸面积43.92平方公里,在溃口合龙时,被淹没面积达百分之七十,约30平方公里。“新华垸内最高水位达到30.8米这个高层,它的地面高层最低的地方是28.1米。”张志红说道。经认真计算,从溃口进入新华垸的水约3500万立方米。

“集结号”调研人员和指挥所负责人一行人来到操军大闸,李站长热情为我们解说:“在1998年特大洪灾过后,1999~2003年期间都对河提进行了加固,建立防护林带。按梅田湖水位站防汛准备水位为35.5米,警戒水位为36.5米,当超过警戒水位时我们会安排人员负责24小时坚守,确保实际水位低于保证水位(38米)。”长江水经三峡大坝后将会流经操军大闸,最后汇入洞庭湖。目前新华垸溃口已经合龙,但最近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强降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最后操军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工作人员也提醒大家要注意人身安全,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对于防汛后期工作,“集结号”调研人员仍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