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达学院举办第一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

来源: 日期:2019-04-15浏览次数:

(记者 冯佳丽 徐文婷 实习记者 于一博)4月13日上午,由我校树达学院、思齐芙蓉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我校附属思沁中学协办的第一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副校长黎大志,思齐芙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章出席此次论坛。会议由树达学院党委书记周玉波主持。

周玉波简要介绍了论坛召开的背景。他认为,树达学院与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的合作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开启了校企合作办好学院的序幕,为学院的发展创设了无限的可能空间。他提出,此次论坛聚焦教师发展、教师素养、学生素质、校企合作,是对教师教育发展和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集中谋划。他希望大家认真聆听此次论坛,深切领会教育理想、教育追求、教育研究、教育担当与教育情怀。

黎大志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关心与支持树达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肯定了树达学院与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的合作,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树达学院的办学条件及招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一支品格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学校要继续探索教师教育的发展格局,聚焦教师教育变革,提高师范生的素养。

李章分享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并简要介绍了思齐芙蓉教育集团有关情况。他说,母校深厚的人文精神深深影响着自己,集团始终秉持母校“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坚守师道初心。他提出,教师教育的课堂教育在师范人才的培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思齐芙蓉教育集团将从融入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延伸第三课堂三个方面与学院深化合作,加大师范专业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质量。他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构建师范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相融合、综合素养和实践教学技能相促进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理解教育研究所所长,我校新型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熊川武作了题为“教师发展的新格局”的专题讲座。他简要介绍了适应时代的格局和适应国家的格局,并从新师品德、新颖理念、新创技术及新式行为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型师资”。他表示,教师要树立敢于担当的敬业理念、看待学生的公正理念和评价自身的业绩理念,倡导融入高科技的“人-机智慧融合课堂”,运用自分教学的新方法,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

我校原党委书记张国骥以“教师教育与人文精神培养”为主题进行了讲座。他深情分享了在学校的工作经历,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及深厚的人文精神。他认为,人文精神具有四个含义:一是对真善美、假丑恶的分辨能力;二是对人类的尊重,包括对人尊严、人格、自由的尊重;三是同情心与良心;四是一定的批评精神和反思精神。他提出,大学的境界应是国际视野、天下情怀、探索不止、追求卓越,一所具有人文精神的大学应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安全问题,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他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强调了文史哲对人文精神培养和人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大学是学生人生中的一盏明灯,希望师生牢记“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将人文精神融入学习与生活中。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作了题为“解读名师成长的九个关键词”的讲座。他结合实际经验,分析了关于教师成长的梦想、学习、反思、积累、研究、写作、交流、引领与辐射等九个方面。他提出,梦想是构建教育人生的千百工程,教师应当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同时,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手段,坚持写作,形成全方位的写作习惯,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人文修养;在教学生活中,要善于研究和反思,促进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学效率的提高。他表示,电视、网络、电台、报纸和杂志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师要深刻认识并充分利用网络与媒体的辐射作用,关注教育热点,不断改善教育方法,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做学生亦师亦友的引路人。

树达学院院长孙洪涛带来题为“校企合作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讲座。他表示,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未来社会需要一大批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他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一些有益探索:一是时代发展,教育改革,助推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二是校企合作,三课联动,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是协同育人,内涵发展,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他说,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是现代应用型高校培育实践类高级人才的有效途径。学院将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为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竭尽所能,贡献一份力量。

一直以来,树达学院高度重视弘扬教师教育特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6月,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探索教师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树达学院与长沙思齐芙蓉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拟定通过校企合作构建师范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相融合、综合素养和实践教学技能相促进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一系列具体合作。作为合作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双方共同成立新时代湖南师范大学树达·思齐教师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倡导学术创新、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全方位研究解决教师教育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此次举办的第一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交流活动是战略合作的题中之义,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通过论坛交流等形式定期组织师生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聚焦教师教育变革,提升师范生教师素养和综合素质。

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树达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相关人员,树达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