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卫做客至善讲堂探讨“游侠:概念史和社会史的观照”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05-20浏览次数:

(记者 刘涵钰 张静璐)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卫做客至善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游侠:概念史和社会史的观照”的讲座。

彭卫以西方汉学家翻译“游侠”一词为切入点,强调了游侠群体的中国本土性,并客观分析了多种关于“游侠”源头猜测的合理性与欠缺性。他表示,“游侠”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晚期的《韩非子》中,并在后代被长期和广泛使用。游侠是中国古代特定的社会意识形态下的历史产物,是一个庞杂的特殊社会群体。他说,游侠历史脉络的变动不居,影响着两汉勃兴,因此,两汉对此所采取的控制、打击是军权与地方势力对立、国家秩序与民间秩序对立的必然结果;汉代游侠发展和延边的轨迹,也显示了帝制早期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变迁。随后他就汉代四个史学家对游侠的阐释展开了补充说明。他表示,同学们应坚持求善的价值取向、追求社会公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仅要求真致用,更要求善。

互动环节,彭卫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