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意识形态研判会议

来源: 日期:2021-12-03浏览次数:

(记者 刘诗琴 李丹 欧阳子珺)12月2日上午,我院在办公楼30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意识形态研判会议。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燕道成作了题为“重视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院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正益主持。

燕道成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大数据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他从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总体态势向上向善向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个方面对重视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作了论述。他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上舆论的引导工作;要深刻把握加强互联网内容的建设,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要深刻把握“新闻”“传播”的本质,切实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引导效能;要站好岗放好哨,做负责任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曾南雁就学院学生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现状进行了汇报。她简要讲述了我院网络舆情引导与监管的现状,分析了学院学生网络舆情引导与监督难的原因,并针对学院网络舆情监管现状提出了具体措施和相应方案。她表示,学院会从三个方面抓好舆情网络工作,一是建立机制,加强管理;二是正面回应,明确态度;三是加强宣传,以正视听。

黄元国就课堂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作了专题发言。他说,党的教育方向是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老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精神的引领者、人格的示范者,应利用课堂教育主渠道,达成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的目的。他强调,学院会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充分利用督导、监管职能,实现润物无声;通过青年教师赛课,各级教育科技大赛,引导老师勤心育人,专业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推进课堂思政改革,加强新课程建设,实现价值引领。

李正益对燕道成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燕道成教授的授课简洁生动、浅显易懂,把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进行梳理、归纳、总结,让大家能以更深层次的角度去了解和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他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目前,学院正处于转设的特殊时期,大家需认清形势,把握好方向,将工作落到实处。他指出,对于意识形态工作,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新形势,要加强责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舆情分析和监督,守好意识形态主流阵地;要做好服务工作,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学院发展和转设工作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

编辑:魏晓琪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