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协同推进学院发展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03-31浏览次数:

——树达学院2020年工作报告

周玉波

(2020年3月31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受学院委托,我代表学院做2020年工作报告,请大家指正。报告的主题是:真抓实干,协同推进学院发展。

第一部分 2019年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成绩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全覆盖。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院17个党支部的314名党员参加了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参观访问、朗读活动等形式,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颂经典。全体党员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湘西十八洞村、中国人民芷江抗日受降纪念馆、会同粟裕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学习,赴韶山开展以“毛泽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之后,很多同志写了学习心得,情真意切。有普通党员同志直接跟我说:党员必须要有担当意识。可以看出,大家理论学习上有收获,党性修养上有提升,大局意识、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在逐渐增强。

主题教育成果颇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学促建”、“以学促改”。院领导带头学带头干,躬身为民,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了回复并逐项整改落实。完成了学生宿舍的修缮、教师休息室的更新、图书馆的厕所改造、院广播站的设备完善、智慧教室建设、文体活动中心的空调添置、张公岭校区的整体提质改造、校园私建乱贴现象清理、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青年教工的住宿环境改善等10项民生工程。完成了结对帮扶对象的脱贫。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列出了清单,院领导分头负责限期整改到位。对此,师生们特别是离退休同志的满意度比较高。通过主题教育,大家相互支持,协同作战,精心维护学院的整体利益,形成了政令畅通、主动担当、争先恐后、协同作战的工作氛围。这是我们都特别憧憬的,也是一个团队能够持续向好的基础。

68F29

2.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年开展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4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两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184名预备党员;发展新党员199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对标对表,努力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综合素质培养。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在学校组织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中,教工第1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其他党支部全部“合格”。

14CD2

3.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和舆情管理

全面加强和规范网站、宣传栏、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传播载体的管理。举行了5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和网络意识安全等讲座。与各专业学院联动,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思想性和正能量。

118C5

严谨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重要决议。特别强化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情监管。建立了一支快速反应的舆情信息管理专门队伍。制定了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全年没有出现任何舆情事件和公关危机等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60E3E

4.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纪检监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制度要求,发挥教育、指导、监督、保障作用,实施全员全方位全程纪律监管,防微杜渐。对学院的招生、招投标、人员招聘、评优评奖、图书采购、福利发放等重要工作进行监督和把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11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湖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全年没有出现因违法乱纪而受组织处理的事件,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法制观念在增强。

二、教育教学管理的新成效

1.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完成了2019年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2020届预计毕业生信息核对和图像采集工作;修订完善了《树达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教学文件。制定了《树达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工作管理办法》《树达学院品牌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等规章制度。

6752D

2.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日趋深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双万”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顺利通过了新增专业的评估。4项教改课题获省教育厅立项,8项创新性实验课题获省教育厅立项,3项创新性实验课题获国家立项。

2项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获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获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等。新增了教育实习基地4个,实训基地1个。已经开始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

3.校企融合育人纵深发展

树达·思齐大讲堂全年开展了10场讲座。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教师教育潇湘论坛等活动。学生假期带薪实习继续进行,思齐芙蓉奖教金的评选更加规范和有影响力。校企合作1+1>2的教师教育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获湖南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学组)三等奖,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物理化学组)三等奖,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

三、学生管理和校友工作的新突破

1.系列教育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以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的“祖国在我心”等主题活动,尤其“榜样的力量”,成效很明显,涌现了一批反映新时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典型,如:见义勇为代表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陈章;拾金不昧代表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谷彩丽,2019年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用近2分钟时间报道了她的事迹。

寝室文化大赛很好地改变了寝室的面貌。201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郭坚,跑遍桃花坪702间宿舍,宣讲、动员、推进寝室文化建设,带动了274间寝室参加学院寝室文化大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荣获学校一等奖1篇,这是历史性突破。学院组织参加2019年学校“未来教育家”竞赛,并获得一等奖,这也是零的突破。

学生社团联合会一直很活跃,参与学生很多,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很有价值。尤其是“青年传媒中心”办得不错,影响很大很好,有效推荐了学院。

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学院的重大活动、校园美化亮化行动之中,还有社会福利院、街道办事处、社区等。

2.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学工、教务联动,持续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狠抓课堂教学秩序和学习纪律,继续推进学生早自习和晚自习工作。2019年下期为新生配聘了班导师。2019年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均为97.33%。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考研上线率均同比稳中提高,2019年共招录新生1562人,其中省内1410人,省外152人。二本分数线上考生所占比例达52%,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圆满完成援疆招录计划,同时,为新疆输送了13名优秀毕业生。

3.厚植情怀凝聚校友资源

校友是学校的延伸。学院特别重视校友工作,安排了专项校友工作资金。建立了各地校友会联络群,正在拓展校友群。2019走访了广州、深圳校友分会,与长沙校友会保持着经常性交流,暑期专程到新疆看望刚毕业的校友。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表彰大会、招聘会等,都邀请校友参加,校友们也为在校学生创造了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校友资源越来越成为学院发展的力量。校友工作已逐步常态化,已成为学院发展的主流工作。在学校2019年度校友工作总结会上,我们做了经验介绍。

四、行政后勤保障系统的新作为

1.保障学院的正常运转

行政后勤紧扣“保稳定、保安全、保秩序、保运转”这一主线,日常运行规范有序,日常事务处置得当,日常服务快速到位,突发事件处理及时,师生需求及时满足。进行了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设施的维修与更换,及时顺利办结阳光服务平台反映问题15件,整理档案2061件,接待兄弟院校考察交流22次。安全行车7万公里。2019年学院再次荣获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先进集体”。

2.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新建了考试保密室,兴建了院史馆,113报告厅安装电子显示屏、灯光、音响等设备,对一教学楼原有的机房、二教学楼语音室进行升级改造,更新了11间多媒体教室等。全年新增纸质图书6000余册。改造了图书馆卫生间、张公岭校园环境,清除了桃花坪校区的脏、乱顽疾,新增了文体活动中心和教学楼(部分)的空调。桔园征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南省独立学院学费标准的整体调整,适当缓解了办学需求与办学经费不足的矛盾。

3.人事和离退休工作更接地气

做好了2次聘用员工招聘工作。与员工利益相关的事情(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认证、职称评聘、人事档案托管、五险一金申报、工资和津贴发放等)细致入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重大节日及时慰问退休员工,精心组织了重阳节等4次离退休活动。召开了离退休同志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建议,离退休人员对学院工作满意度比较高。

五、文化发展的新亮点

1.宣传报道明显增强

2019年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青网、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持续对学院全方位实时报道,共发布新闻190余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学院也为学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2.文化建设初见成效

编制了《树达学院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方案》,已经实施了第一期工程。在学校文化建设评比中获评“学院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在学校的评比中,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学习组织”,教师教育系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学习组织之星”,有17人被评为“学习之星”。

3.工会工作再上台阶

组织全体女教职工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开展了趣味拓展等系列文体活动;精心组织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并荣获一等奖;“十佳员工”表彰以及年度表彰大会,都特别有创意和特别鼓舞人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圆满地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远不止这些,它们已经嵌在每个人前进的脚印里,已经映在树达学院欣欣向荣的时空里。感谢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对学院的真情呵护。特别感谢原副校长、原董事长黎大志教授对树达学院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感谢原院长孙洪涛教授对树达学院发展的突出贡献。

六、存在的不足

1.人才培养举措欠力度。人才的关键意识、发展意识、前瞻意识不够,重使用,轻培养,人才培养方案需要进一步调整升级。本科教学中的专业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

2.办学基础条件较落后学院办学空间不足、办学区域分散。教学、住宿等硬件设施陈旧,学生文体活动空间不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较低。

3.人力资源管理较老套机构设置需要优化,用人机制需要调整,员工们尤其聘用员工的待遇还要继续改善。员工的发展方向不明确、发展的激励措施与保障措施不具体。员工的自信心、进取心、归属感都还需要提升。

4.现代化管理不到位。制度还不健全,制度执行力不够。有些规矩没立起来,有些标准也没立起来。经验决策较多,惯性做法较多,评优评奖需要完善。有些做法和文件表述不严谨、不规范,主观判断较多,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5.发展不平衡性较大。有些部门、有些人不求上进,境界不高,要求自己不严,满足于按部就班,应付性工作,不学习,不想事,被动做事,遇事绕道或者推诿,老是讲客观原因,怕吃苦,不担当,得过且过,考虑个人利益太多。缺少进取心、危机感、紧迫感。

第二部分 2020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仁爱精勤”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真正认识“学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学生”,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排忧解难”。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创建党员特色活动,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党员的发展、培养、教育和管理,彰显党员的模范作用。加强意识形态监管,切实保证学院政治上的稳定。深化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全面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品牌专业建设、优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保持校园的整洁、有序、文明、安全。落实主题教育相关问题的整改,全方位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让学院在和谐、平安、稳定中向前发展。

二、2020年的主要工作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重点加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创建特色党员活动;党员的素质教育与规范管理;意识形态工作。

2.加快推进“转设”工作

2019年8月,学校党委同意树达学院启动“转设”工作,寒假期间学校成立了“转设”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将依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统筹规划,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有序有效稳步加快推进“转设”工作,确保树达学院有更美好的未来。

3.整体优化教育教学体系

以品牌专业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学院专业结构,加强信息技术在课程建设中的运用,打造“树达金课”,积极选用高质量建材,提升课程建设整体质量。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着力提高教职员工教学科研能力。拓展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

4.继续改善办学条件

继续推进校园环境建设,继续改善教学设施,继续改善教职工工作条件,继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继续增加教育实习、实践实训签约合作基地。力争教学楼的空调在2020年改造增设到位。把“教工之家”阵地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好。主动推进已经征收的桔园西南角土地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努力实现校园空间拓展。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和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逐渐增添智能教学与办公系统,实现教务、学工等管理信息共建共享,为读者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数字化学习资源。

5.注重学生素质发展

制定切实可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创造条件培养“应用型人才”。(1)支持学生报考研究生、教师资格证等。(2)积极组织参加学校“未来教育家”竞赛。(3)组织好暑期社会实践并推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继续搞好课堂教学竞赛。(5)扩大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挂牌)。(6)把班导师、创新创业指导师工作做到位。(7)发挥智慧教室和“三字一话”教室功能和作用。(8)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6.构筑人才集群优势

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有职业情怀、专业素养、合作意识、担当精神的建设者。安排人才培养基金,在时间、空间、资金、激励措施上,为员工成长提供条件。重点支持岗位技能培训、学术能力提升、专项特长发展。培养和造就各层面各岗位的优秀人才,形成人才集群优势,创造人才的“马太效应”。

7.做真实的“民心工程”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人为本,为师生员工做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把“主题教育”的整改清单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千方百计提高师生员工的生活品质。从一件一件的事情做起,求真务实。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员工的待遇。争取更多的社会助学资源,在把“十佳员工”项目做大做好的基础上,再设立一些奖项,为员工搭建更多的发展和展示平台。

8.彰显校园文化品格

继续推进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按照“校园环境文化规划设计方案”实施第二期工程(导视系统、教学楼文化系统等);实施“家文化”建设工程(“爱院”教育活动);推出树达学院文化建设体系文本(院训、院徽、目标、精神等);创新开展学生文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节、学习文化建设、各种竞赛等)。延展对外宣传文化,全方位宣传学院,提升树达学院的社会形象。

9.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明晰岗位职能职责。协调好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整合好职能部门,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继续补充、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切实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继续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以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民主决策,科学管理,逐步建立起更加合理、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更加高效的运行机制。

三、几点希望

1.听从指挥,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说干就干。打提前量,处事决不能拖拉。巩固延续抗疫期间“听从指挥,雷厉风行”作风,形成“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工作氛围。

2.遵守规矩,主动作为。一定要有规矩意识,不能擅作主张,先斩后奏,该报批的必须报批,比如:报考学位、出差(尤其出境)要报批,自动离职要提前一个月提出报告,购买物质也要先走报批程序。不要越级报告或请示。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积极作为,主动担责。

3.怀大格局成就“大我”。不要只顾眼前,不要斤斤计较,不要简单比较,不要自以为是。要学会“自律”、“谦虚”、“尊重”、“包容”、“感恩”。做人一定要“大气”,要有大格局。格局决定结局,记住“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在春意盎然、生机勃发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一件特别振奋人心的事情——周俊武副校长担任树达学院董事长、法人代表。周副校长平易近人,敢担当,有思想,有情怀,管理高境界,治学高水准,处事高效能,生活高品质,是一个受人称道的好领导。他来领航,树达的未来不是梦。

老师们,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抢先一步,赢得主动,赢得未来。2020年是树达学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保持战略定力,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在副校长、董事长周俊武教授的领导和指挥下,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开创树达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阮娇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