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达战“疫”⑰ 学习篇(三) | 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有感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20-02-22浏览次数:

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有危险逆行奋斗在最前线的医者、防疫工作者,也有坚守岗位的普通人。在教育战线上,也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战场上,那就是我们的老师队伍……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看看他们

是如何奋战在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的

艺体系

※ 赤子之心,共同抗疫 ※

己亥末,庚子春,

荆楚大疫,染着数万计。

众惶恐,举国防,

皆闭户,万巷空寂。

南山镇守江南都,

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

且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

月余,疫尽去,

华灯初上,国泰民安。

在阅读完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写给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感触颇深,这个寒假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寒假,国之有难,匹夫有责。因此开头引用最近看到的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来表达对祖国的祈福。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击。我每天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疫情的发展走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关爱学生,时刻了解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是我等义不容辞的工作,虽然疫情阻断了我们空间上的距离,但却阻隔不了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爱之情。我们虽然不能身披白衣上前线,但我们亦有我们该履行的职责。我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而是看手机消息;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给学生骨干发消息、打电话询问学生情况;每天固定时间整理、汇报学生情况。遇上特殊情况,熬夜奋战,编辑整理各项工作与通知,避免耽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积极开展“云班会”,正确引导学生思想动态,树立强烈的防疫意识,宣传防疫抗疫健康小知识,告诫学生绝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同时告知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应关注官方渠道消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与此同时,积极发动系部,班级学生干部,展开有意义的活动,如“抗击疫情,我有画说”,让闲在家的美术专业艺术生,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尽情作画,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为一线抗疫工作者加油打气。

这就是一名大学辅导员的寒假日常,普通而又平凡,但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出新时代学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寒冬已过,大地回春,疫情过后,我们共同漫步校园,珍惜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艺体系团总支书记陈文鹏

※ 《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读后感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省、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在这特殊时刻,全校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统战力量。

辅导员作为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纽带,在疫情期间,把握学生在这期间的生活状态,及时提醒学生注意防疫控疫。学生在疫情这段时间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作为辅导员一定要及时开导好学生,不能因为疫情而导致学生在返校后出现心理问题。

着重抓好班级干部,发挥班级干部的作用。发动班干部每天在各自的班级群里了解学生动向以及情况,及时汇报给辅导员,让辅导员做到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然于胸。有情况及时向组织上汇报。

——艺体系辅导员庞喆

※ 教育无他,

唯爱与责任 ※

在读完一遍又再听完一遍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今年我们全体中国人的特殊际遇大概会让我们永生难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1月份在武汉出现以来,迅速肆虐到全国各地。它的传染性和致病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爆发时间又恰好是我们的传统新年,给全国人民都带来了极其严峻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学生,特别是湖北籍的孩子们。好在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了解到他们目前都还健康,社会各界给予了他们雪中送炭般的关怀。

这段防控疫情期间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我们中国人民都有着英雄的基因!对比2003年,国家和人民都有了巨大的进步。我们的国家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地从中央动员到了社区和村这个单元,放眼望去,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除了国家,人民的进步更是无与伦比。人民在这一次阻击疫情的战役中是多么通情达理,是多么可亲可敬!

而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认真落实学校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自是责无旁贷,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部分学生存在恐慌、焦虑、烦躁、无助等不良情绪,面对前来求助的他们,我一方面是将经过认真甄别过的疫情防控知识告诉他们,提醒孩子们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告诫他们务必关注权威信息发布,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疫情可防可控且逐步向好发展,坚定取得防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这个假期我总是心怀牵挂,惦记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也盼望着疫情过后他们能早日返校,真切体会到了“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就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高校辅导员这光荣的初心和使命吧。

从未如此期待春暖花开,

因为那时

你们个个都将平安归来!

——艺体系辅导员彭思

※ 娘家寄语暖心头

勠力同心不放松 ※

疫情防控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和付出,都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在这场与时间赛跑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每个人的健康就是疫情防治的重要一环。

学生安好,才是晴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虽不能像医者一样冲锋在前线,但我们有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全力为学生平安健康守护。通过“云班会”、“微活动”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矢志报国奉献。“线上”全力帮扶指导学生普遍关心的考研复试、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继续坚守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期待抗疫胜利早日到来,期待重逢大学校园!

——艺体系辅导员黄江霞

经管系

※ 守初心,担使命

师生一心抗疫情 ※

读完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我内心明白自己身上的任务重且长远,是的,我们现在进入了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役状态,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自2020年1月20日开始,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明确指出,存在人传人。随后武汉疫情的爆发,全国疫情的爆发。21号当晚我就睡不着了,因为酒管的孩子们还在各个地方的酒店实习,一早我就开始联系班干部们,问他们在外的情况怎么样,大家是否安全,并把情况马上上报至学院。随后紧着统计湖北籍学生的情况,跟每一个湖北学生联系,统计所有学生的健康情况。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利用网络平台,每天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情况,把学院的关怀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同学。从学生基本健康,学生心理健康,湖北籍学生,湖北籍贫困生,方方面面关注关怀,心系每一位学生。因为这个契机,也让我跟很多平时没有深入了解过的学生,慢慢的熟悉,我在叮咛他们的同时,他们也时常叮咛这我,经常还跟我说:辛苦了。我想这场战役,拉近了我们彼此之前心灵的距离,这也让我宅在家的这段时间,因为辅导员的身份,也对此次战役,做着属于自己一份贡献。

感谢“娘家人”的关怀,这场全国人民的战役,我们都在行动,我们会以更加顽强的意志,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请“娘家人”放心!

——经管系团总支书记王贞

※ 坚定信念 师生同心 ※

2020年的开端不同往年的热闹,在疫情来临时,温暖却不曾缺席,全国人民都在一起奋斗,教育部多次下文温暖着每一位师生,在看完《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更是让我内心更加坚定和自信。

疫情期间,学生的一句“平安”抵过太多的美好,每一次通知的发布和接收,都牵动着每一位辅导员的心。我虽不能如医护人员一样坚守一线,但我愿意扛起防控的责任,把每一位学生的安危都放入心底。联系到每一位学生、做好每一次网络宣传、加强一轮又一轮的教育引导、尽可能的提供个性精准服务,鼓励学生积极配合或参与学院、社区、村委的相关防护工作,及时进行疫情教育,与学生坚定信念,携手同心,共同抗击疫情,杜绝造谣传谣。

此外,在教育部和学院的指导下,我们发挥网络的优势,扎实开展线上工作,及时将疫情安全防控知识、心理教育知识和学院的关心慰问传递给学生。积极并规范开展信息监测工作,及时地掌握所有的学生的身体状况,包括疑似病情、体温自测、离鄂返鄂等去向动态信息;面对湖北籍的学生,我们还定时发布温馨提示,将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和关爱传递到位;协同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服务,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为全体学生提供及时的指导服务。

因为疫情导致假期的延长,我们可以冷静的思考自身,思考在这些工作中是否还可以再提升、再创新、再用心?思考在每一次的通知发布时是否还可以再为学生们多做些什么?思考自己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学习是不是足够给学生正确、科学的指导和帮助?如果现在做的还不够多,那便要利用这些看似封闭的时间,去不断的充实自我、改善自我、提升自我,在指导、帮助学生的同时,不断的实现自我成长。明白自身的使命和担当,要知道“自古雄才多磨难”,面对疫情,我们不仅是一名高校辅导员,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面对疫情,我们坚信用爱为每一位学生付出,用心为每一位学生服务!

坚定信念,师生同心。春日暖阳,携手共赏!

——经管系辅导员刘浩月

理工系

※ 用心服务,用爱护航 ※

自2020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在第一时间确定了学生的健康状况,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组织关于加强教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的奋斗精神,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动态,全力守护树达学子的身心健康。在读完《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我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疫情期间,我积极组织学生观看了2020年2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在你身边”辅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每听一堂课便多一份内心的坚定,学生们亦是如此,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在这场全国疫情战役面前,我们有着空前一致的必胜信念,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实实在在宅在家里,为社会做贡献。

在假期防疫期间,我积极组织了理工系学生开展线上家庭抗疫活动,让学生们记录自己在家防疫以来的生活情况。用简简单单的文字写下家庭的温暖,写下对生命的敬畏,写下对未来的信心。同时,我积极在微信群,QQ群转发央视新闻、青年湖南等公众号的科普知识以及疫情情况,时刻帮助学生们更加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的知识以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学生们也非常配合我的工作,每个学生都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防疫。据我了解,学生们在家的生活也很是丰富,有在家学做蛋糕的,有在家学新技能的,还有许多学生在认真学习备战开学后的各类考试。不能出门不代表着不能有所收获,每个树达学子都在身体力行地落实防疫工作,相信经历过这场疫情的他们,会成长得更加挺拔。

疫情当前,我们有着十分的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无数个中国人在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会用心为学生服务,用爱为每一位学生护航。

——理工系团总支书记朱继来

※ 《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读后感 ※

读了“共克时艰,戮力同行” 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内心深有触动。

医生护士坚守岗位,治病救人;公务员坚守岗位,维护秩序,而身处后方我们也接收了不同的使命。作为一名辅导员,疫情期间时刻关注着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不断坚持和学生沟通,确认每位同学都是安全在家,每日编辑填表说明、每日上报统计信息、每日发送温馨提示、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并秒回复“收到”是我们的基本工作。

因为我所带的学生都是大四毕业生,可能我更多的需要关注他们的就业,毕业,以及后续找到工作如何安全的去到工作岗位的问题。统计班级已经到岗的学生,转发如何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官方信息给他们,每日关心他们的工作及心理情况。了解班上身体情况异常学生,给他们鼓励,并电话问候。对于未工作的学生要求他们呆在家里不要随意出门保护好自己,时刻关注群消息,特殊时期里学生们的一句“正常”能让我安心,我的一句“正常”能让学院安心,学院的一句“正常”能让学校放心......无数个“正常”才能把祖国拉入“正轨”。

此刻,我们的辅导员依然在战斗,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为守护校园安宁,呵护学生健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因为这是我们最应该完成的使命。

——理工系辅导员邹文雅

乌云遮不住阳光

疫情挡不住春天

学校里的这群人

平凡、普通

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

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此

向所有老师致敬

向所有工作中的人们致敬

转载自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