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10-14浏览次数:

(文/刘诗琴 图/吴佳乐)10月14日上午,我院在办公楼30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邢鹏飞博士作题为《中国何以文化自信》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周玉波主持会议。

邢鹏飞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缘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主要内容、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他讲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需要,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主要内容包括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他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提出了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从国家层面来说,一是搞好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二是搞好文化传播,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础;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文化自信的引导;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文化自信的关键。从个人层面来说,一是真学,要主动学习了解我们自身的文化;二是真懂,要有涵养深厚的文化修养和广阔的文化胸怀;三是真信,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四是真用,要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传播者和践行者。

周玉波对邢鹏飞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是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的一部分,也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之一。他指出,邢鹏飞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性强、观点清晰,既有学术性又有常规性,非常具有说服力,让大家受益匪浅,使我们对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保持定力,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扎扎实实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不停留在口头,切实做到加强学习、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