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杰:不爱折腾的导演不是一个好导演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18-09-26浏览次数:

(采访员 谭威)从实习助理到导演监制,从综艺节目到宣传短片,曾俊杰这一位从师大走出来的学子,在剧本前、幕布后散发着属于自己的热力,用初心写着自己的故事,用温柔带给人们不一样的震撼。

人物简介:

湖南卫视导演、项目监制;

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01级校友;

2005年至今任职于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湖南卫视频道及栏目形象包装宣传。

近年部分主创项目:

湖南卫视历年频道改版包装宣传;

《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我是歌手》、《歌手》、《爸爸去哪儿》、《偶像来了》、《我想和你唱》、《声临其境》、《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金鹰节》、《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湖南卫视历届跨年演唱会》、《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等。

部分国家级获奖作品:

《请守护你的承诺》廉政公益片获中纪委廉政公益广告一等奖;

《我是歌手第一季总决赛阵容片》获2013金鹰奖高清节目视频图形制作技术质量一等奖;

《湖南卫视频道版式\中秋ID》获中视协荧屏导视三等奖;

《第九届金鹰节开幕式启动片》获金鹰奖高清节目视频图形制作技术质量三等奖。

心与新的“折腾”

05年起超女快男掀起了全民选秀的热潮,之后又是《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现象级节目,都是一批批电视工作者智慧的结晶,而这当中就有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01级校友曾俊杰,作为导演的他几乎参加过湖南卫视十多年来所有的节目,今年是曾俊杰参加工作的第14个年头,对于“折腾”他又有了新的理解。

关键词:学校

“年轻时不折腾一点,怎么办呢”

2001年,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获批成立,曾俊杰成为了学院第一届学生。四年的时光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在读书与娱乐中度过的,但是曾俊杰则不然,他笑称自己属于“另类”的“不循规蹈矩”的学生——学习之余四处“折腾”,还开起了饭店和艺校。“有趣的是有段时间厨师不在,自己上去掌勺,竟然没有顾客过来投诉说哪个菜不好吃。”曾俊杰聊起当年和同学们在校创业的经历笑得合不拢嘴。

“尝试”“折腾”这两个词在采访中被曾俊杰频繁提到,正如《阿甘正传》所说:“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曾俊杰就是秉着这样一种心态不断去尝试新事物、挑战自我,从刚开始担任班长、学生会干部到筹备画展,以及后来的开饭店和艺校,一路走来,他清楚知道,他想要的不是多少名和利,而是一次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和对自己的突破。对于曾俊杰来说,使劲折腾、享受过程已经足矣。

值得高兴的是,曾俊杰的努力没有白费,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同学中得到了不错的反响,也得到了校里的肯定。在问及多重身份会不会很辛苦时,曾俊杰微微一笑身体稍往前倾道:“年轻时不折腾一点,怎么办呢。”人生的奇妙之处就是在于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拥有怎样的机会,遇见什么样的人,所以,年轻时生活如果不再让你满怀期待,那就不要害怕尝试和改变,人生有很多种可能,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不管结果如何,总会收获到一些东西。

关键词:导演

“不到最后播出那一刻,都想要去尽力完善它”

2005年毕业后,曾俊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湖南卫视。从一开始的《超级女声》,到执导《我是歌手第一季总决赛阵容片》,到后来的《偶像来了》,导演湖南卫视金鹰节、跨年演唱会等大型晚会,再到最近《奋斗吧青春》为高考加油公益片、《天天向上》十周年宣传片等短片。无论是大型晚会,还是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他都游刃有余,一步步成长着。

“湖南卫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能接触好的资源、优秀的人和科学的管理方式。”对于湖南卫视,曾俊杰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这里,把卫视当做了第二个家。湖南卫视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劲头,与快节奏的工作氛围有很大关系,很多导演、制片人都是业务型的,在这种环境下曾俊杰也受到感染,最高的记录是4天3晚没有合过眼。

“其实不是谁把你当什么使,因为选择都是自己做的,没有人逼着你来这里,这更像是一种自嘲,我觉得你甚至会享受这样一种过程。”2015年拍摄《偶像来了》,因为每一部片子前期的策划筹备工作对于创作者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特别是这种大型节目的诞生,团队在拍摄前三天还在不断修改方案,拍摄前一天才把方案定下来,曾俊杰因为工作曾经连续20天没有回家,过程虽然很辛苦,但他却十分享受这种创作过程,因为作为媒体人应当有社会责任感,作品能影响到更多人是自己努力的动力源泉。

每一次创作对于曾俊杰来说都是一场全新的体验,作为导演需要事先洞察事物,构造全局,每一次构思都是一场头脑风暴,曾俊杰觉得母校所培养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在创作中体现得最为明显,美术专业出身的他早就懂得了“全局观”意识。“每一个作品都像是我的孩子,从立项到与大家见面我都全程参与,所以不到播出的那一刻,都想要去尽力完善它。”采访之余,笔者有幸来到了片场,拍摄的是“快乐中国,快乐有爱”系列公益宣传片,片场上的曾俊杰与采访时感觉完全是两个人,丢掉了聊天中平易近人的性情,更多的是专注于监视器凝重的神情,时刻感知镜头里的一切,偶尔点上一根烟,低头沉思片刻后传达下一步指令,整个剧组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拍摄。拍摄期间为了使选取镜头达到最佳状态,细心调试完设备和摆好道具后,足足拍了七八条才进行下一个镜头,工作人员没有一丝懈怠,更多的是想怎样拍才能更好,当所有人都追求完美时,不难想象产出的作品也必将是精品。

关键词:家庭

“勇敢正直,热爱生活”

对自己的爱人,曾俊杰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两个字:感谢。“感谢爱人对我的理解,感谢一路走来对我的支持,感谢她这么多年对家庭的付出。”在曾俊杰的话语中,满满透露着对爱人的感谢,能有今天这些成绩少不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从青葱校园到西服婚纱,再到两个小天使的降临,今年刚好是结婚十周年,不善于表达情感的曾俊杰也玩起了浪漫,借由《天天向上》10周年宣传片发布再次向爱人表白:“十周年,有你才能,天天向上。”关于未来,曾俊杰希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一个在外身穿铠甲坚强不屈的男人,家可能是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勇敢正直,热爱生活”是曾俊杰送给孩子的话,也是对自己说的,用单纯勇敢的心面对一切,积极面对生活,做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人。

曾俊杰寄语学弟学妹:

每个阶段有自己该做的事,因此,可以多去尝试,不要顾虑失去什么,其实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得到;开阔眼界,多去见识了解这个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在多样的环境下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

  编辑:谭威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