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伟男: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喻林)付伟男,系我院文法系2010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曾任树达学院实习辅导员

春日的阳光格外的明媚,乘着和煦的春风记者见到了本次的采访人物付伟男。远远望去只见一个身材中等,体型偏瘦,脸上还“镶嵌”一副黑框眼镜的略带几分成熟的男生正站在树达楼前坪认真的看着公布栏上的动态,见记者朝这边走来彬彬有礼的他有礼貌的打了声招呼。

大学时光是绚烂多姿的,是弥足珍贵的同时也是稍纵即逝的。对于付伟男来说,短暂而又丰富的大学生活是在张公岭教学楼403教室每一次的自习中度过的,是在每一次讲座中度过的,是在每一次旅游中度过的……

每一次阅读古籍都是与圣人的一次心灵交流

在大学四年的青葱岁月中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付伟男的回答是:“最幸福的时光还是在大一,在岭上的那些岁月。独自一人坐在教学楼403的教室里品读一本又一本的哲学书籍,查阅一叠又一叠的历史专著。此时的你感觉世界都渺小了!拜读那些圣人的书籍,细细咀嚼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的古人的观点和处事态度,你自有一种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快感,感觉自己与哲人得到了心灵上的沟通,你的思想也会得到一次空前的洗涤。”谈及大一,付伟男学长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大学第一节中国古代史课,是由历史文化学院的彭丽华老师讲授的。付伟男说:“记得那时彭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陈寅恪老先生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彭老师希望我们学习历史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也不要禁锢了自己的思想。大学是一个自由的殿堂,我们每一个学习历史的人都有资格发表自己的史学见解。彭老师是一个追求自由的人,同时她也有勇气去打破世俗的桎梏。她对自己的性格比较了解,所以她有决心去追求自己的学术研究,追求自己的梦想。”付伟男对彭老师追求学术研究的敬佩之情悠然而出。

每一次历程都是一次自我提升

回忆大二大三的生活,付伟男说基本上都是在参加一次又一次的讲座中度过的。在付伟男眼中讲座不仅是一种单纯的带有学术性质的演讲,更是一种结识各种人群的途径。在演讲中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教授,有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他们研究内容不同,学术见解不同,最有趣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迥异。遇到的人越多你的交际范围就越广,你的为人处世,你的社交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与人擦肩而过的经历中就会慢慢的得以提升。当然,除了参加各种讲座丰富自己的生活扩大自己的社交面外,付伟男也选择通过旅游去开阔自己的眼界感受大自然的雄伟。2012年,他曾鼓足勇气踏上了前往拉萨的路程。回忆拉萨,此时的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些巍峨的大山。天空,高山,大地,浑然一体,他说:“此时的你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置身其中,纵身一跃与这苍穹合为一体。你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之后你总想做些什么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为此,付伟男于2012年暑假组织了三下乡活动,这也是在他的大学旅程中一次异样的风景。在活动中他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生活,也有了一次新的尝试。

然而,此时的付伟男已经大四,即将毕业。回忆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始终没有抛弃的就是陈寅恪老先生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他说:“也许是自己受专业的影响,他希望每一个前往大学生活,亦或是正在大学征程中的学子都应有这种自由精神,有一种独立的人格,去好好的感受这种思想的

自由,思维的飘渺。”在采访的最后付伟男是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我的大学应该是算的上是丰富的了,不同的人对于大学有不同的度过方式,也许他们比我过的更精彩,更丰富,但是至少现在的我回忆起自己的大学四年至少我感觉满意,没有太多的遗憾。不过唯一感觉有所缺憾的就是书读少了,如果上苍重新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去阅读更多的书籍。因为,读过之余你会发现你读的越多越发发觉自己的所知甚少。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