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卉娟:走过来时的路

来源: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通讯员 唐佳辉)走过四季变幻,越过时间长河,漫长而又短暂的大学,又迎来了它的毕业季,而五月是一个灿烂夺目的月份,却又带着淡淡的忧伤,像一个年轻的生命却拥有着沙哑的喉咙,矛盾而又让人着迷。面临着毕业的学长学姐们背上匆匆的行囊,开始了一段踽踽独行的征途,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他们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几年后的自己,四年中他们又经历了几何风雨,让我们静静翻开回忆的长河,看看张卉娟留下的故事。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大学四年淡去她身上青涩的身影,成熟也许就在一夜之间,也许也在某个不经意间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已经走过了当初那段遥不可及的路,她有点恍惚地说道:“以前看到学长他们毕业感觉离自己还很远,现在轮到自己了,仿佛还有一点不真实,也许这一年在外奔波,突然回来就毕业了,有点不习惯。”说完她笑了笑,语气中有种淡淡的不舍,当谈到大学生活的时候,她有些感慨地说道:“刚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很迷茫,相信每个大学生都会有这么一段时光,当时的我不知道去干吗,于是我选择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其实在大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只有先勾勒蓝图,知道自己所追求的东西的性质和方向后,才能化蓝图为现实。这个规划的过程是一个既要看,又要思索的过程。”在大学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迷茫,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很多人迷茫了四年,等到毕业以后才发现,“哦!原来我毕业了!”这个是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只有确定好自己喜欢什么,才会有动力,因为热爱才会有热情。张卉娟又说道:“一开始我进入了红枫,因为我喜欢写点东西,那个时候青传还没有成立,等到我大二的时候青传才成立的,于是我报名了主任的选拔,很荣幸获得了老师的信任,于是我开始了一段有些艰辛的历程。”张卉娟从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到当上青传主任,看似简单,其中的艰辛却又不为人知,可她面临刚刚成立的青传,可谓是“一穷二白”,面对她的又是怎样的挑战?她又该怎么办?

为伊消得人憔悴

树达青传成立之初,一切处于刚刚起步的局面,面对一无所有的局面记者问到,你是怎么策划整个青传的运行?其中遇到什么困难吗?张卉娟苦笑说道:“刚刚上任的时候,我先选出了几个副部,然后大家一起通宵达旦的策划部门分配,最后确定了九个部门,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选部门的部长副部,在一起招收成员,那段时间是我最忙的时候,也翘了许多课,青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亲手组建了她,为她倾尽的心血,刚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各部门的磨合,还有一些部门之间的效率问题,这都让我焦头烂额,但是大体还是好的,青传开始运作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慨那段时光。”青传的成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如不辛勤灌溉,不为它除虫等经历那些繁琐的事情,那么事业之果不仅结不了,甚至连它花的香味也不能嗅到,短短的几句话记者听出了创立之初的艰辛和困苦,虽然工作的事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但是她没有抛下学业,记者得知,张卉娟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是最好的证明,当记者问到工作和学习你是怎么协调的时候,她说道:“工作还是不能放下的,但是学习的时间也会少了很多,时间是挤出来的,我只是用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出来学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洗礼,才能收获喜悦的果实,她坚持了自己所爱,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采访接近了尾声,记者问到今后打算做什么的时候,她答道:“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曾经去过长沙商报进行实习,但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作,然后我离开了,去报名了一个到世界各地的汉语言支教活动,经过了一系列考察以后,我被选配到了泰国,现在正在办签证和一些手续,我很期待这一次的工作,未来太多变化,我只活在当下,回想起这四年,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碌碌无为,我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让自己留下悔恨,也很感谢在青传的那段日子,她是我大学最自豪的一件事,曾经的那些辛苦都值得!”我的大学没有悔恨,这一句话有多少大学毕业生能说得出?走过的路已经越来越远,当初的起点已经消失路的尽头,而路上的洒满的泪水却已经把大学之花浇灌得格外美丽,蓦然回首,那些曾经所谓的过不去已经烟消云散了,唯有当初努力的自己被定格在时间的长河中,末了,张卉娟又说道:“大学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很重要!”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的话让人深醒。

成长注定是一场孤独的冒险,时间的车轮在我们不情愿中碾压过去,趁着我们未老,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不希望在几年过后,我们会说出,“我后悔”这三个字,一切还来得急,就怕你不说,就怕你不做,别等毕业感叹时间都去哪了,青春在于行动,我们还可以犯错,躁起来吧!年轻人!

人物简介:张卉娟,女,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1级对外汉语专业学生。2013年任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主任;获2015届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在2011—2012学年、2013—2014学年获得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3年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2014年6月,获得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学生传媒之星”称号;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思齐优秀学生干部奖”;获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