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纪念我曾奋斗过的沃土-《树达报》

来源: 日期:2016-03-28浏览次数:

2002年,《树达报》正式创刊,至今已走过14年的光辉历程。十四年的时间,我们一直盛放着,有的人离开了,有的人来了,那些毕业之后的为人父母,那些散落在校园角落里的点滴光阴,一切的一切,被一张报纸无声地牵引,走过初夏寒冬,走进一个又一个春天。而今天,却不得不说声再见。

互联网时代,报纸停刊已是大势所趋,纸媒体天天在自我唱衰,虽还没到末日,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仍能回想起自己主编第一期报纸时的踌躇满志,但现实却是依然突破不了传统的桎梏,报纸传播新闻的滞后性与表达局限性,让它时刻面临着被淘汰的险境。20年前,电视就是用来看电视节目的;现如今,手机却成为了当代人类生存的核心枢纽。以前的媒体是和同业竞争人们休闲方面的注意力,而现如今,纸媒需要和人们的通讯、社交、购物、出行等等需求一起竞争。

但我依旧自责,自责自己还未尽全力让它展现出它的极致。但我不感到惋惜,因为一扇大门的关闭,却能孕育出更多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媒体的诞生。我很庆幸自己参与并见证了一段历史,但也不禁在想,未来的方向在何处?在新的平台和渠道,微博、微信、手机APP已经成为了新媒体的中流砥柱,虚拟现实新闻也还在路上。在观众已经被互联网深深影响的当今时代,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恐怕除了让自己融入到随科技的自我进化、更深入了解平民百姓的大潮之中,其他并无更好的办法。

最后借用《新闻晚报》在休刊公告中的一句话,“虽然不舍,但是必须昂首向前。”感谢所有读者的坚守与期许,未来我们会以另一种方式再相见。

(作者系第五届青年传媒中心副主任、树达报第75期主编凌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