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16-06-29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扎实开展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办学质量,把我院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独立学院。

二、目标要求

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下大气力解决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师生、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群众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统筹全院关系,做到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监督评判上级,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解决广大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切实强化领导责任,从严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要以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全体师生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激发全院师生员工的工作热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与学校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上来,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四风”突出问题的一些表现形式,扎实开展问题查找和整改工作。要切实把“四风”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抓住不放,立行立改,一改到底,务求见到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学风不正、工作作风浮躁、工作不扎实、弄虚作假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忽视理论武装,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和学院管理上,工作作风疲沓浮躁,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工作不落实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盲目夸大工作成绩,过份强调工作困难,有意隐瞒工作不足和失误,虚报就业率等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好大喜功,华而不实,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外延轻内涵,办学资源不集中,特色不明显,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重业务、轻党务,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不求实效的问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学院建设和发展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独断专行、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宗旨意识淡漠,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注重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对师生感情冷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漠视师生员工合理的利益诉求,不注重维护师生员工利益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不讲大局、不顾长远,不重视基础性工作、急于出政绩,好做表面文章,盲目唱高调、炒概念,提出不切实际的口号,急功近利、盲目决策,对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班子不团结、不和谐,民主治院不落实,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遇事推诿,回避矛盾,缺乏责任担当的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滥用职权,不按程序和规则办事,消极应付,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虚心向师生、群众学习,真心对师生、群众负责,诚心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追名逐利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革命意志消退,思想空虚,精神懈怠,缺乏高尚情操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养尊处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和攻坚克难干劲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追求享乐,玩风过盛,热衷于吃喝应酬、迎来送往、游山玩水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追名逐利,过于计较个人待遇,在招生考试、经费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谋取私利的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贪图奢华享受,生活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生活奢华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勤俭办学坚持不够,管理粗放不科学,场地设施、图书资料、教学设备等资源利用率低下,仪器设备重复购置,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浪费严重的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经费管理监督不严,经费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三公”经费开支大,套取挪用经费的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虚荣摆阔,搞“面子工程”,活动安排、文件材料印刷不计成本、追求奢华的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违规占用办公用房、住房,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公车,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格、追求享受的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巧设名目,挥霍公款,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之名变相安排公费旅游等问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为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不懈努力。

(二)着力解决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进一步畅通师生、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师生,关爱师生,以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等方式,认真调查研究,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认真落实《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困难与问题解决方案》中有关树达学院的方方面面,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完成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健康有问题等特殊学生群体,助推学生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湖南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整改方案》相关学院条目,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校园平安和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为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化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师生、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师生、群众的积极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党建带团建,努力打造一流的共青团组织,团结凝聚学校广大青年,进一步夯实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四)着力解决聘用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我院是按新机制新模式由学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是一所管理型的学院,学院本身没有自己的专职任课教师,所有任课教师全部由学校各专业学院派出,聘用员工是学院管理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全部工作在管理工作第一线,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他们的工作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随时面临再择业的可能,所以对聘用员工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上必然存在很大的难度,我们将针对他们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思想实际,切实加强思想引导,结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爱院护院”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岗位职责,严肃劳动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妥善处理在编员工和聘用员工的关系,同时尽可能的了解和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从而使全院职工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爱岗敬业,克服困难,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活动准备(3月20日之前)

1. 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党委办。

2. 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实际,研究讨论《中共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4月中旬)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

1. 动员部署。3月20日以前,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传达中央、省委和学校有关精神,让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任务要求,把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的工作部署上来。

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动员覆盖率要达到100%,对因公出差、生病等原因未能参加动员会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补课”。

2. 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评议工作参照学校的做法开展,在学校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

3. 开展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会、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德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学习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电影电视教育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的专题讨论,各党支部要结合学习党章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 3 天,党员干部参学率要达到100%。

4. 听取师生意见。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直接到师生员工中去听意见,听取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意见。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要带头开展访谈活动,重点征求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并报学校督导组。

5. 开展工作评估。按学校督导组要求,学院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进行认真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学校督导组。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中旬—6月上旬)

重点抓好查找问题、剖析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 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2.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主动查找自身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联系或分管校领导审阅。对照检查材料没有通过,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作风方面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学校分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成员出席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由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查同意后上报。

4.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即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的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重点针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师生群众、端正学习态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上旬—7月上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 制定整改方案。院领导班子重点针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落实推进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和监督问责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学院党委书记要亲自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核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

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经学校督导组和联系校领导审定后在全院公示,并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 紧扣实际抓整改。围绕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严格督导下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改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3.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学院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认真开展解决学生困难、校园安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经费使用、办公用房、招生考试、师德师风建设等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以整改成效作为检验活动的成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4.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5. 健全落实制度规定。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梳理学院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关的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要及时废止或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和执行不力等行为。

6.开展评估验收。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评估报告,报督导组审查。

(五)活动总结(9月)

学院在9月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通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情况,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大会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检查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李伶俐同志任组长,荆光辉、向兵任副组长,其他院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

建立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至少要确定一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参与联系点的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总结会,审阅联系点的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面督促指导联系点工作。

(二) 注重分类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部署,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工党员重点搞好学习教育和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离退休党员重点搞好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永葆本色。学生党员重点搞好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中的表率作用,为创建良好校风、学风做贡献。

(三)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好树达网、树达报、红枫杂志、橱窗、广播等媒体资源,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时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现和挖掘教学、管理、服务、成长成才等领域的先进事迹,弘扬“仁爱树人、精勤达志”的院训精神,不断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四)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关系,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人才培养、职工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忌出现“两张皮”现象。

供稿部门:院团委

值班编辑:Mr.L

校稿:Mr.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