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季

来源: 日期:2018-03-26浏览次数:

(文/李亚华)一个老人走来喧闹的歌厅,走到沸腾的广场,坐进角落,坐在一个老人应该坐的地方,感动于春风又至,又一代人到了时候。不管他们以什么形式,以什么姿态,以怎样的狂妄与极端,老人都已了如指掌。不管是怎样的呐喊,怎样的奔突和无奈,老人知道那不是错误。你要春天也去聆听秋风吗?你要少男少女也去看望死亡吗?四季就该有四季的模样,不必要春夏的以期狂躁去读懂秋冬的以期成熟,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

随着惊雷闪电哇哇哇的声音,这片土地充满生机,绿意钻进土地的怀抱。发出哭声的就是——春。对于这片陌生的土地他充满着好奇,开始时他有点害怕,于是乎以其惊雷闪电来表示自己的心情,随之他张开了紧闭着的眼睛,眨巴眨巴的望向这土地,慢慢的发现了这片土地的乐趣,从开始的蹒跚到后来的奔跑,越过山川飘过河流,土地的绿色从他蹒跚的一丝到他奔跑的一片。不小心他绊到了一座高山,疼痛钻进了他意识,于是乎他放生大哭,眼泪洒出了眼眶,却滋润了大地,因为大地知晓这是春天长大的肥料。

不知何时起春的心开始悸动,时不时感到一丝燥。原来是春长到了——夏。沐浴着绿风的时节已经过去了,夏的心怎样也静不下来,连吹来的风都感到闷热,夏不知道原因,夏感到迷茫。连曾经爱他的绿地此时也变了颜色,从前呵护夏的声音在他的心中也变了味道。于是乎他以其狂躁,以其嚣张,风情万种放浪不羁,而后去经历无数夏天中的一个,经历生命的张扬,本能的怂恿,爱情的折磨,以及才华横溢却因拿一条肉体的界限而束手无策!以期在漫长的夏尾,能够听见秋风。

就这样,秋来了,在历经了春天的好奇、跌倒,夏天的狂躁、失意。秋变的成熟稳重,这些都是高山的绊倒、绿了大地的眼泪以及狂躁悸动的心——积累而来。历经了茫然失意措手不及的秋,迎来了他收获的季节,那金黄的谷粒,饱满的果实。那晚,秋梦到了春,梦到了夏,秋看着他们,看着他们的姿态,看着他们的狂妄与极端,秋想去阻止他们,呼喊着,追赶着,却怎样也碰不到他们,梦中秋流泪了。梦醒了,秋望着自己的谷粒果实,似乎感觉如果当初春、夏不那样,谷粒会更金黄,果实会更饱满。秋带着这些遗憾走到了冬。

冬的眼前一片白茫茫的,冬的心不知何时起变的洁白,变的无暇以及变的明亮。冬在寂静凄婉的土地上,回想着春、夏、秋的时光,冬撑着拐杖,走在雪白的大地。望着一望无际的白色,冬终于明白了,明白了如果春不跌到,那么泪水不会洒落,明白了如果夏不狂躁,那么炎热就不会来临。少了春的眼泪夏的炎热,秋的谷粒还会金黄?果实还会饱满?冬的嘴角微微上扬,脸庞的皱纹逐渐舒展,冬乏了,乏了,冬闭上了眼睛。

人生——四季。

编辑:李亚华

责编:黎海燕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自渡

下一条:如雾徜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