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会享受孤独

来源: 日期:2017-10-03浏览次数:

(文/谭嘉慧 )炎炎暑气退,袅袅西风起。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被我们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所录取的莘莘学子可以在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现代化设施完善的城市继续学习、深造了。《小窗幽记》有言:“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之人,是谓善读书者,世间享清福者未有过于此也。”不过,在静心读书之前,要学会享受孤独。

一踏入大学的校园,便会发觉中学时代形影不离的好友都不再陪伴左右了。被眼前的新环境所植入的新奇感萦绕之余,多少也会有些落寂吧?遇到的室友则是屡次提醒仍我行我素地影响他人作息,三观也不一致,无法产生共鸣,也不想为了合群而合群。这时候我是游离边缘之人,被秋风扬起腰带的风衣裹这僵直的背脊,显得孤寂疏离。有时候会独自一人来到操场上一边散步一边打电话。夜寂风起,空余思念对月叹,唯有灯影阑珊,却不知友人在何处。只好在黑暗中用脚步丈量着友谊的远近,咀嚼着孤独的滋味。再也不会有人对我说:“因为自己曾经是孤独的,所以用心良苦地维护你,不让你觉得孤独。”这时候,书籍自然就是我对抗孤独的良药。我读《古诗十九首》,那首《庭中有奇树》中的一句“此花何足贵,但感别经时”让我明白了古人驿寄梅花,雪天赏梅、入兰泽采芳草以及折庭中之花等种种高雅的行为正是借芳香高洁的草木表达自己深切的思念之情,更醉心于古人美好的情怀。读《论语》中,孔子曰:“君子有五美,曰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这句话十分凝练地讲出了领导的艺术,即给部下很多好处,但自己没什么损失;能让部下勤勉地工作而不产生抱怨;领导者自身有正当的欲望但并不贪婪;神情安泰却不显得骄傲;给人威严之感却不凶猛。

有时放下书本,会心生感叹:我只是一个孤独而又渺小的一粒微尘,宇宙的浩瀚和时间的变迁,很快就会湮没我。而在这短短的一生,连个共读诗书的好友都找不到。生而为人,这很无奈。在高中,大家都心无旁骛地学习,只为高考鏖战榜上有名。有疑问,课余时间大家热烈讨论,耐心讲解。步入大学之后,所有的管束和压力都被抽离了,自己也没有清晰的目标。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我想,年轻人的孤独,常常带有一种惶恐。对未来之路的苦苦探索而不得之,对朋友陪伴的渴望。这时候,手机就像是一夜之间长出了几根与手腕相同的血管,始终放不下来。有一个小时不看手机就会坐立不安,而事实上我什么也没有等待。有时就是沉迷王者荣耀忘记了时间,一抬头发现已是深夜了。真乃亡者农药也!这时候我的孤独非但没有得到释放,反而增添了更多的焦虑。睡在床上反思着现状,思考着未来,想累了便忧心忡忡地睡着了,睡到半夜突然惊醒,又或者是早上闹钟响时梦魇无边。并没有做什么,却感到心劳意冗。我害怕自己灵性的部分消耗殆尽,只剩下一副脑袋空空的驱壳保留着粗鄙的肉欲在贪婪地积攒着以后根本不会看的收藏,在望穿秋水般地等待着他人的关注。

我的朋友建议我多去发现室友的优点,学会宽容。日常的交流逐渐变多,慢慢再好转。三观不同,不能靠得太近。观念不同,但关系在改善。调整好状态之后,重拾书本,读到《曾国藩家训》,那一句“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顿时让我又醍醐灌顶之感。春天是朝气蓬勃的,保持旺盛的生机。春天是柔和的,因此做人处事要讲和谐包容;人不管身处何种处境,脊梁骨要撑直,在困厄中求出路。短短十四字,把与人相处,自我奋斗作了完美的诠释!随后我买了一块手表,每次去自习室都把手机放在宿舍,并且在前一天晚上列举出第二天要完成的任务。就这样,闲暇时和后来遇到的一些朋友一起爬岳麓山,观赏橘子洲头的烟花,并以一种无人打扰的享受心态去静静读书的时光,神交古人。去读书吧,去走走吧,和志趣相投的人,也静静感受独处的美好。

大学很贵,人生更贵,请别浪费!

编辑:谭嘉慧

责编:朱喆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孤独者之歌

下一条:草原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