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来源: 日期:2016-10-02浏览次数:

(文/汪哲)当沙城第七次把手稿打成电子稿的时候,清水终于忍不住发问了。

“反正最后都要打出来,为什么不直接用电脑写?”

“因为我写不出来啊。”沙城抬起头,不好意思的用手摸了摸头,“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我的脑袋里有思路,但是用电脑的时候,我就是写不出来。”

沙城是个挺奇怪的人。

文章一定要手写,看书的类型千奇百怪。每天晚上十点准时睡觉,早餐永远只吃豆浆和全麦面包。学的是金融专业,业余时间却献给了写作和天文。走路的时候永远都戴着耳机,但耳机里从来没有声音。

信息时代里,她的手机总是无法接听,永远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拒绝别人的交际。

她总是在宿舍给清水念一些很奇怪的东西。从宇宙的起源,到平行时空的界定。她总能兴奋的说上好久,最后因为找不到答案而变得失望。

她曾经从图书馆抱回来一大堆书籍,整日研究“薛定谔的猫”,兴致冲冲的做出好几组实验数据,然后一个一个的排除,直到把自己绕进死胡同。

包括她写文章的时候,她的灵感总是来源于梦中,梦里的她文思泉涌,在电脑上飞快的打字,但是醒来后,却只能在本子上一笔一划的写出来。

说起来很不可思议,文章的整体框架全部都存在于她的脑海里,但是她就是无法在使用电脑的时候原原本本的打出来。面对电脑的时候,她总是感觉有一个东西要从她的身体中汹涌而出,但手指总是敲出与大脑内情节不同的章节,像是要以一种势不可挡的蓄势,改变她的世界。

这件事情让她感到恐慌,觉得危险。

沙城从不认为自己身上有第二人格。尽管她的梦境总是很奇怪。

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梦了。能够梦到自己长大以后的模样。

她的梦境是清晰的,有规律可寻。先是一场巨大的地震,她失去了所有的家人。然后是一对无法生育的夫妇,温柔的冲着她微笑。包括写作这件事情也是这样,她梦见了自己奋力书写的样子,从此毅然的开始了这件事情。

她一直都这样生活。

督导员突然把沙城喊到了办公室,有一个出版社的编辑要见她。

在签订出版合同,听取完编辑的建议后,沙城开始了漫长复杂的改稿过程。

她认认真真的在笔记本上写出需要修改的地方,从事件的发展过程,到人物细腻的心理状况,她都一笔一划的写了出来。理清人物的发展关系,列出修改之后的故事脉络。只希望能够顺利在电脑上改出来——要出版的文章太长,她没有足够的时间将文章推翻,再重新手写。

但她还是无法使用电脑。

尽管所有的修改线索都在她的面前,但是她手指敲出来的情节,总是与预想南辕北辙。

她内心里的那个怪物好像更强大了。

她日日夜夜面对着电脑想要按预想修改,她内心里的怪物就日日夜夜的控诉要敲打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她的脑子和行为一直对不上,World文档永远在增加和删减这两个动作中重复。时间一天天在流逝,距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她却什么都做不出来。

她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和谁较劲。

她只能看着窗外的天空渐渐变白,再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

窗外陆陆续续传来说话的人声,将键盘的声音完全隐没。

早晨八点,正是车水马龙的时间。

沙城把稿子用U盘寄给了出版社编辑,在约稿日期的最后一天。

与此同时,她所有的梦境都伴随着那份退学申请一起,消失在这个世界。

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

编辑:汪哲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民谣与菜市场

下一条:一个余热未散的晚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