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别

来源: 日期:2016-09-06浏览次数:

(文/黄清华)她把手伸进裤兜里,掏出了一张学生证。

“嘀”的一声宿舍门开了,靠右手边放着的是她的行李,一个大箱子一个小箱子外加俩书包。大箱子里装着的都是些衣服,小箱子和书包里塞着的全是书,棱角戳着书包像是河里凸出的菱角。出了宿舍门往右拐直接上楼梯,就可以看到校门。

她长呼一口气,抬头望了望楼梯,转身往左走了。前边儿是通往食堂的一条路,路上有一大片都是凹下去的,下雨的时候就成了水的藏身之所,下课了饿得慌时啥也看不见,伸脚就是一个准。这次她可小心了,拖着两个箱子麻利的跨了过去。

食堂正门前有一块显示屏,经常会播一些近段时间的活动,她站在显示屏前仔细瞧着,显示屏右上角已经破裂,开始发黄,之前她从没注意过。转过身来,食堂已经关门,铁门把内部分裂成无数个碎片,她放下手中的箱子,走过去两手抓着铁门,伸出脑袋要挤进去,一只眼睛贴着缝隙,从打菜的大窗口到小炒部,从密集的座椅到早餐窗口,还有边上儿的麻辣烫,她没有落下每一个角落。

“要是来碗砂锅粉就来了。”她小声嘀咕着。

出了食堂往右拐到了综合楼,对于这栋楼她似乎颇有感触。里面住着本部文学院的学生,她那时是又爱又恨。表现出明显的青春期症状,怀着巨大而盲目的热情,像是要把自己倒出来,剖开了给全世界看,对于别人只是不屑一顾。

她摇了摇头,拖着行李往篮球场走去。

六月中旬的阳光不算太毒,照在树叶上投出斑驳的影子。闭上眼睛,她听到微微的蝉鸣声,还有传来的阵阵喝彩。某一天的傍晚,她陪同室友去看篮球赛,室友看上了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她还力催室友去表白。球赛打到尾声,昏暗的灯下她看到有一个女孩子递给男孩子一瓶水,然后相视而笑。

她睁开眼睛,从篮球场上往下看,便是操场。

她停住了脚步,把行李放在了台阶上,径直朝操场走去。刚入学的那个学期她最痛恨的是长跑两千一百米,第一圈她饶有兴致,第二圈也舒舒服服,到了第三圈她开始大口喘气,第四圈连抬腿都很困难,落下的汗一滴滴摔成八瓣儿,最后一圈对于她来说靠的是毅力,她似乎听到终点有一个人在不停的对她喊道:最后一百米,大家加油。跑完的她面脸通红地瘫坐在地上,嗓子像是冒烟了难受,心跳由快到慢,她慢慢起身,走上楼梯。

她拖着行李,朝校门走去。

校门口坐着一个看门的老爷爷,老爷爷手里夹着一根烟,对着嘴放进去,咂吧一下又张开嘴,一股青烟从嘴里冒出来,然后咳嗽两声。

“走啊?毕业了喽?”老爷爷伸长脖子对她问道。

“嗯,这就走了,你老人家保重身体。”她边走着提高音量看着老爷爷。

“好喽好喽,前途无量啊。”老爷爷起身望着她离开。

她站在校门外往回看,铁柱上拉着一排横幅,上面印着“庆祝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建校十五周年”的字样,她神情落寞的微微低头,片刻之后,她又慢慢抬起头微笑着转身走了。

编辑:黄清华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无人喝彩

下一条:道听途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