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心中有前路,窗外自清风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3-22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姚一鸣,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学生。2018-2019学年任树达学院第八届青年传媒中心技术部成员;2019-2020学年任树达学院第一届树达通讯社影视部部长。曾获得“理工系第一次vlog比赛”一等奖。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通讯员 黄桑园 何林宣 杨永晴)“The show must go on!(演出需要进行下去)”如他的座右铭一般,姚一鸣执起了镜头,对准的,是自己的人生和这个缤纷的世界。选择了这条道路,姚一鸣觉得自己的人生似乎永远不缺失色彩,并且每一种颜色都在他的镜头底下熠熠生辉。

姚一鸣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完成自己的课业的同时,还会积极完成校内视频剪辑任务。无论视频是大是小,姚一鸣都把它当做一份珍贵的作品,一丝不苟地对待。即使是在空闲时间里,他也不敢有丝毫松懈,经常主动出击,利用多种途径接受专业知识多方挑战,例如视频后期剪辑,写真拍摄。即使在灯火微明的深夜,姚一鸣为了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常常借着台灯微弱的灯光,一个人默默地对作品进行修改。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当我们问起,他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后悔过作出这样的选择,他说:“比起安逸的睡眠,他更享受着作品完成后带来的巨大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可以掩盖所有的落差和孤独。”与其羡慕别人的舒适,不如完成自己的实事。只有不断进步的人,才能积累成功的底气。榕树因为扎根于深厚的土壤,生命的绿荫才会越长越茂盛。由此可见,我们只有不断加大专业知识储备量,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才能有成功的底气。毕竟心中有前路,何惧风霜雨?

兴趣为师,益友相助

好的友情,是能激励彼此进步与成长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激励人心的工作氛围,让他打开了摄影世界的大门。

起初,姚一鸣虽然就读于广播电视编导这个专业,但是他对于自己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和彷徨。清晨,他与好友们相约岳麓山,本以为只是一趟普通的远足,但他的目光却停留在朋友的摄像机里。看着通过不同的剪辑方式,让原本枯燥的画面有机地联系起来,相同的底片却能出现不同的演绎。他在一帧一帧的画面里感受到了久违的心灵悸动,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朋友们看见了他眼里的点点星光,此后的日子里每逢出行都带着他,让他在行动中感受摄影的魅力。

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姚一鸣慢慢地摸索出视频后期剪辑这份工作的步骤和细节,随后在一次一次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兴趣为师,益友相助,他是一个腼腆的人,朋友的帮助让他得到进步,如今的他早已不是大一时那个害羞的男孩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与朋友间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他最爱的摄影。以兴趣为师,以友助力,他的摄影之路还很长,他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着,前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海无涯,学无止境

人的一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构成我们进步最大障碍的是已知的东西,而不是未知的东西。姚一鸣热爱摄影,他会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树达图书馆里,手机屏幕前,摄影作品廊里,都有他仔细观摩,认真分析,记录笔记的身影。

他喜欢将生活记录下来,对于生活更是有强烈的好奇探知心。天高气爽,一个人,一台摄影机,就是一个充实的周末。从最初什么都不懂的摄影爱好者,到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摄影者,是他一直以来持续不断的学习让他得以突破。姚一鸣深知学无止境,他将“学习”二字融入生活,对于他来说,学习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青春,是一场绚丽的燃烧,是一场疯狂的奔跑。希望学弟学妹们怀揣着对未来的希翼,稳扎稳打地走好青春里的每一步,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自己辛劳的汗水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这是姚一鸣对学弟学妹们真挚的寄语。

春来夏往,秋收冬藏,姚一鸣未曾惧过一路而来的风雪。他只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每一步都走得脚踏实地、铿锵有力。从默默蓄力、沉淀到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厚积薄发,一路坎坷,他从未退缩,他从未畏惧。他有着一颗一直热血沸腾的心,一颗对摄影热爱的心,一颗勇于前进的心。向前走去,是一片朗朗晴空;待未来,创一番辉煌佳绩。一路远行,勿忘来时路;心有丘壑,窗外自清风!

编辑:杨永晴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