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光辉:求真求善,业精于勤

来源: 日期:2016-05-23浏览次数:

(作者:李叶莎)荆光辉,男,1956 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湖南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会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湖南省《当代教育论坛》刊物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管理科学学会理事,湖南省首届民办教育专家库成员。国家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起草和教材编写组成员。湖南省体操协会副主席,湖南省健美操协会副主席,体操国际级裁判员,湖南省体育科学同行评审专家。

前不久,湖南省健美操协会正式成立,我院院长荆光辉教授继当选湖南省体操协会副主席后,又当选为湖南省第一届健美操协会副主席带着欣喜与崇敬,我走访了荆教授,平易近人是荆教授给我的第一印象,而更让我深深折服的,是其成功背后的艰辛,还有那种敢于挑战、不懈追求的人生态度。

“小时候我喜欢搞文艺,后来才发现体操更适合我”

1956 年,祖籍东北的荆教授出生在湘西一个军人家庭。小时候,他特别崇拜雷锋、欧阳海和黄继光等英雄。中学时,他爱上了舞台表演,喜欢放声歌唱,一直担任学校文工团团长。“人生很多时候是偶然,很多次偶然就组成了必然。”谈起怎样走向体操之路,荆教授打开了话匣子。15 岁那年,学校举行“金训华之歌”大型组诗演出,以纪念抗洪英雄金训华。他出演了金训华这一角色,为把英雄人物与洪水搏斗、舍己救人的事迹演得更有感染力,让舞台上翻江倒海的场面更逼真,他特地赶到当时的自治州体委练习翻跟斗、前手翻和侧手翻等动作,无意间发现体操“很好玩”,从此便与体操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1972 年,他开始转入体操队学习,第二年教练带着他和队友来长沙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就是在这次比赛上,他和队友为湘西自治州夺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男子团体体操冠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更是一份为理想而拼搏的执着。为了体操事业,他忍受了许多常人无法忍受 的痛苦,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汗水。大学毕业时为参加省运会,他在练习单杠空翻两周下时,颈椎脱位,而这个稍微严重就有会导致高位截瘫,生命都可能有危险;在天津体育学院进修时,为完成跳马前手翻转体 360 度这个高难度动作时,大拇指粉碎性骨折,其他小伤小病就更是家常便饭。正是这份执着,这种敢于挑战、不懈追求的态度,激励着荆教授一直奋战在体操事业上。

“我代表的是中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人生态度决定事业高度。”谈起自己的体操情结,荆教授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告别了运动员生涯,却舍不得离开这块曾经让他挥洒汗水收获成功喜悦的场地,于是,他立志做一名体操国际裁判。然而,做一名体操国际裁判,除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裁判实践经历外,还必须经过英语听力、口语、笔试、体操动作实践打分和裁判理论考试等多个环节的测试。经过艰辛的努力,他都做到了。在香港亚洲区新一轮国际体操裁判考试中,荆教授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国际裁判员资格考试,获得国际裁判员资格。

1997年,他代表中国担任法国世界中学生体操锦标赛裁判。第一次出国,作为亚洲地区唯一的裁判员代表,他感到欣慰,然而压力也接踵而至。压力不仅来自于语言(体操的官 方语言为法语)和文化差异,更来自于他的内心:要为国争光,公正执法。因而在比赛中,他时刻提醒自己,我代表的是中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预赛时,当察觉到部分裁判者有意压低中国选手的成绩时,他立即通过有效途径,进行协调和沟通,从而改变了被动的局面,维护了国家利益。这次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两金三银的好成绩,荆教授也获得了裁判员银质奖章的最高荣誉。从此,国际中学生体联副主席、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对这位来自中国的专业扎实的裁判长助理多了份关注和爱护,不但多次问候,还主动邀请他合影留恋。这不仅是对中国裁判员专业知识的尊重,更是对这位维护比赛公正、敢于指出不良竞赛倾向的裁判员的尊重。2005年,湖南省体育局根据他多年来对体操事业做出的贡献,授予他体育三等功,以示表彰。

“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是我的本职。”

荆教授热爱体操,更热爱教育事业。他在讲台上辛勤耕耘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取得了丰硕成 果。在国家体育核心期刊和省级体育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和参编全国高校教材、体育著作9部;主持和参研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湖南省体育科学学会课题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8项;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3 项;荣获湖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9项;获湖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奖、教学优秀奖;2006 年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他不仅参加了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 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起 工作,还是体操教材编写组的主要成员,是湖南省体育科学同行评审专家。”我最大的快乐,是看着树达学院一天天发展壮大” 人生充满偶然,也充满挑战。从运动员到大学教授,从体操裁判到树达学院院长,一路走来,荆教授总是不断迎接挑战,追求卓越。人生是磨砺意志的一条坎坷路,在路上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目标,热爱自己的事业,拥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取得成功,而他正用自己行动诠释着这一道理。

几年前,他满怀热情地来到树达,从事管理工作。虽然工作性质有了很大的转变,裁判工作只要严格执行规定,管理工作却要创造地开展工作,要思考决策,但他全力以赴、 追求完美的工作状态一直没有改变。树达学院是以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独立学院,开办时间不长,其管理没有经验可以参考,一切都得自己摸索,因而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比较大。几年来,虽然荆教授白发增添了不少, 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地共同努力下,学院战胜重重困难,从办学之初的几个专业、数百人,一跃而至目前在校生 6500人、50多个精品专业,赢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树达学院也成为了全省独立学院的品牌。

“我现在最大的快乐,是看着树达一天天发展壮大。”荆教授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也许,他又在构思着树达学院更远的发展蓝图吧。

编辑:李叶莎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