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一点点坚持,一点点成长

来源: 日期:2016-07-03浏览次数:

(作者:廖昕)李青,05级树达学院艺术设计。自2010年起,任树达学院辅导员;2013年9月——2014年3月,任张公岭团总支书记;2014年3月至今,任院团委副书记。

阴霾里透出的阳光

采访李青老师的时候正值14级新生军训的第一天。望着主席台下面辛苦训练的身影,李青老师不自觉地谈起了她大学时期的军训生活,脸上蔓延开暖暖的笑容。

李青老师也曾是树达学院的学生,我们可以亲切的称她为青姐。她说,在她们那时候的军训比我们艰辛得多。开学的第二天,她们便背着自己的床被和生活用品,坐着军用卡车,在武警消防大队进行为期12天的军训。她们住的是24个人的大寝室。用的是公共澡堂,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洗澡时间。每天五六点就得集合,出早操。

站在烈日下军训不但是对体能的考验,更是对自身意志的磨练。想要退缩的念头不停的在脑海里盘旋——就这样晕下去多好,可以获得一天的休息时间。看着身边坚持训练的同伴,身体不由的继续跟随队伍行进。“还有一分钟,再坚持一分钟就好。”就是这样的心理暗示,在军训时期支撑着李青老师,也支撑着每一个军训的同学从军训生活中挺过来。

相比从前的条件,我们现在的军训生活实在好了太多——军训的第一天,前几日阴霾着飘着小雨的天空透出了阳光,淡淡的洒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温暖而又舒适。

在采访中,李青老师十分认真地告诉我。大学四年转眼即逝,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回顾四年路途,军训是大学时期最美好的时光。那种凝聚力,那种思想毅力的魅力,那种汗水地挥洒,实在让人怀念。让人没有理由说放弃。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李青老师一直望着前方的操场,脸上挂着笑容。也许,李青老师看着正在军训的14级新生们,就像看到了从前在烈日下挥洒汗水的自己。

军训纪律十分严格,这也许会让很多的同学感到不适,或觉得不公平、不合理。李青老师提到向兵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把合理的都当作锻炼,把不合理的都当作磨练。”这句话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其中蕴含的道理对于我们这些正在成长的孩子,有着独特的意义。

我们或许觉得军训的纪律过于严苛,教官的责罚过于严厉,辅导员的要求过于严格,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它们存在的目的。军训要锻炼的不止是我们的体能,我们的集体荣誉感。更多的是对我们思想意志的磨练。没有人会觉得军训是轻松的,只有军训过去,在品尝了艰辛的滋味之后,才会明白快乐。军训也因此而变的美好。

纵使迷茫也不要放弃前行

李青老师是一位很年轻但经验较丰富的老师。让我惊异的是,一位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老师。对于一个年轻的毕业生而言,选择外出闯荡不是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吗?

李青老师笑着告诉我,她在读书的时候,从未想过会成为一名老师,一切都是因为机缘巧合罢了。而如今,她十分的喜欢这份职业。相比于外面的纷繁华丽,她更喜欢校园的普普通通。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只有平凡、简单、快乐。

学生很可爱,很单纯,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和学生待在一起,自己也变得活泼,充满生机。在和学生交流谈天的时候,她可以得到很多的资讯,掌握和接触她不知道的潮流讯息和娱乐八卦,跟上时代的步伐。再说这些话的时候,李青老师显得有些激动,就像个孩子。她还很年轻,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

我们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希望走上自己渴求的道路,希望可以闯荡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大学是我们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各种各样的专业选择让我们彷徨。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我们发现,其实一切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不喜欢的专业、存在距离感的室友、不满意的环境和硬件设施,无一不冲击着我们那颗憧憬美好而又年轻的心。一个真正长大的人,应该懂得“随遇而安”,纵使面对不合意的专业,也不能就此放弃。这是生活对我们的磨练。

在和李青老师的交谈中有一句话提到了很多次:“如果你还不明白什么是坚持,什么是不放弃,什么是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大学能教你的还有很多。”无论是面对自己不满意的专业,还是对于即将到来的“三会”选举。同学们都应该要有不停向前的信念。只要你有意让大学生活变得充实,不蜷缩在自己那一平方米天地里;只要你有想法让自己快些成长,不再是傻乎乎的小孩;只要你有去结交更多朋友的愿望,不再让大学生活孤孤单单地依附在网络上。你就不应该停下自己的脚步。

失败了可以重来,每一次失败的经验都可以让你下一次的迈步更加踏实而有力。大学应该是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不要让自己的雄心、自己的理想就此埋没。想清楚进大学是来干什么的,想干什么,要干什么,结合自身特长或是兴趣爱好,一直走下去,便会和你想要的越来越近。

每个人都会有迷茫,每一次困难都会有想要放弃的念头。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违背了自己的初衷。

坚持自己的道路,坚守自己的原则,纵使迷茫也不要放弃前行。终有一天,你所追求的都可能变成现实。

编辑:廖昕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