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四次专题学习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06-27浏览次数:

(记者 程鹏伟 廖肇沅 朱元福)6月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会议由校长蒋洪新主持,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四个方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还简明扼要地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主题教育会议上的动员讲话要点和中央指导组组长冯健身同志讲话要点。刘起军表示,我校是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大家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确保我校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从“一个主题”“两大支柱”“三个部分”入手,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两大支柱”,“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造性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是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三大重要贡献。

副校长黎大志结合分管的教学工作实际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推动课堂革命》的中心发言。他阐释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高校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本科教学存在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联系不够紧密、线上线下结合不够、考核方式不够多元等问题,大家要积极推进“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通过更新课堂教育理念、提高教学内容含金量、加强师生深度互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教书育人课堂思政等举措,推进课堂革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周俊武以数读的形式分享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中心发言。他认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周俊武强调,找差距、抓落实,要从学深悟透做实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做起,不断完善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机制,推进三全育人特别是课程思政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蒋洪新作总结讲话,他对专家辅导报告和中心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报告和发言准备非常充分,思考很深入,见解很独到,体现了扎实的学风,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蒋洪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他要求广大师生党员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到“真学”“真改”“真做”——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细读精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要认真找准差距,对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开展整改;要真抓实干,努力抓好落实,在暑假期间落实好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