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炎秋做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20-11-13浏览次数:

(记者 陈立炜 李玉姣 江洲 周翠云)11月12日下午,我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第二十讲在树达楼113报告厅举行。我校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赵炎秋教授作了主题为“《红楼梦》中的性政治与其建构”的讲座。讲座由院教务办主任周子虬主持。

赵炎秋从《红楼梦》中贾府权力的来源、社会权利的建构、男性维系对女性统治的策略及性政治对男女性别角色的影响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红楼梦》中的性政治与其建构。他以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为例,指出《红楼梦》中男女之间的政治关系是一种强调等级、秩序的亲情关系,具有协商性和调停性。性政治的构建是保证社会、家庭秩序与人际关系、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之一。

在交流互动环节,赵炎秋教授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文学专业问题。

副院长黄元国对赵炎秋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重回经典,通过阅读经典,领悟经典的魅力,提升自我的学术品味,努力提升为学为人的境界,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理解生活,领悟生活的人。

我院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编辑:刘娟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