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孙洪涛教授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06-20浏览次数:

温暖回望 扬帆逐梦

——在树达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院长 孙洪涛 教授

(2019年6月19日)

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百花齐放日,正是毕业时。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为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9届毕业学子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本科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各位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为你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还有你们的父母,不管他们今天是否来到现场,都请大家为他们鼓掌,以表达你们最深切的感恩和我们最真诚的感激!

同学们,那年你们搬来桃花坪校区的时候,我也刚好来到树达。我清晰地记得,当时初见你们,你们的眼神里还有未褪去的青涩和懵懂。而此时此刻的你们,就像一个个即将扬帆起航的水手,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自信和期待。你们是幸运的,见证了十九大的召开,亲历并感受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大踏步发展步伐。当你们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梦想也就变得更加耀眼夺目了。你们是特别的,毕业之时,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你们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奋斗本身也就变得意义非凡了。

同学们,美好而又难忘的四年树达时光即将结束,却恍如昨日,定格在你们记忆深处。时光荏苒,温暖回望,这四年里,你们积极参与并深刻感受着树达的发展变化:共同欢度了湖南师范大学八十华诞盛典,唱响激昂的校歌和饱含树达情怀的“树达版”《成都》;学校学科建设成效卓著,成为教育部与湖南省共同建设的三所“双一流”高校之一;树达办学实力提升,成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和“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院专业改革及创新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启了与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的校企合作之路,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师教育;学院还与美国圣约瑟夫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开展了联合办学,等等。这四年里,你们在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百花争艳: 涌现出创业新星,荣获第三届“互联网+”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荣获湖南省第23届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湖南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交谊集体舞一等奖,等等。每当喜讯传来,我衷心为之喝彩!这四年里,你们锐意进取、青春飞扬:树达楼上、教学楼间、图书馆里,你们在这里上课自习、博览群书,只为汲取知识、增长技能,只为今朝学业有成、振翅翱翔;篮球场上、文体活动中心,你们挥洒汗水、舞动青春,成为树达独有的靓丽风景,我们谁都无法忘怀!回首往昔,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往事如歌,未来如诗。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我为你们欢喜,为你们激动,也为你们即将离开感到不舍。回首过往,难说再见;扬帆远航,满含嘱托。

一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学们,四年前,你们都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树达,意气风发地开启你们的大学生涯。时光流转,沉淀了岁月,光阴飞逝,温暖了流年。在经历了大学生涯的洗礼,即将毕业的今天,你们的初心是否仍然没有改变?

回望曾经,我希望你们在树达收获的不仅仅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而且还磨砺了坚强的意志,涵养了高尚的人格。我期望树达毕业学子保持最初的激情斗志,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宏大格局,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挑战和挫折,都能冷静面对、从容处理。

“数载寒窗,凌云有志何惆怅;初心不忘,落笔一书梦未央。”同学们,好梦今朝在望,初心岂能忘怀?

二是修智修德,胸怀坦荡。同学们,你们已经完成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有的将参加工作,踏入社会;有的将读研或出国,继续深造。不管做了何种选择,都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敏锐和热情,终身学习。古语说得好:“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有智慧的人生不至于黯淡无光,光明的人生道路不至于让人迷失方向。

人之为人,需要知识智慧,更需要仁善美德。“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宽容厚德,不仅是一种高贵品质,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艺术。你们将要面对的社会环境远比校园复杂,将要面对的社会生活会给你们出一道道艰难的“选择题”,“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希望你们坚持底线,为善处事,让自身在宁静中得到升华,在奋斗中带来惊喜的“蝴蝶效应”。

同学们,“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福慧双修者,胸怀坦荡,胆气豪壮。

三是快乐健康,敢于担当。快乐最利于健康,健康塑造美好生活。大学毕业以后,你们会逐渐完成自己的角色转变,或者家庭的,或者社会的。守身能家圆,自律能无拘,心良能体壮,品高能会友。希望你们健康生活、微笑生活,不离不弃照顾双亲,相濡以沫守护爱人,知疼着热呵护子女,尽心护好自己的小家。

学院坚持把塑造拥有健康身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树达人,贯穿于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健康向上有责任、乐于奉献有担当的学子,一定能挑起肩上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一定能成为真正的社会精英、国之栋梁。

同学们,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生活阳光,扛起家庭的责任,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要有“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气度情怀。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将要扬帆筑梦,开启各自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树达学院作为你们的母校,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你们的发展,这里将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温馨港湾。希望你们能常回来看看,和你们的同学共话绵绵同窗情谊,和你们的恩师同叙涓涓师生情怀,让母校与你共同分享成功喜悦,共同分担挫折忧伤。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同学们,祝愿你们扬帆竞发,搏击风浪,共赴辉煌!

谢谢!

编辑:刘诗琴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