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树达学院董事长周俊武教授在树达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21-06-17浏览次数:

周俊武

(2021年6月17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六月初夏,木兰花开,栀子飘香。

美好今日,我们欢聚一堂,表彰了一批优秀学子,祝贺你们!你们用拼搏奋斗、认真学习、勇于担当、勤勉敬业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宝贵优秀品质,你们是新时代党对新青年期许的典型代表。你们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示范引领作用,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90后、00后青春的亮丽底色——担当与奋斗。希望同学们牢记志向,坚定自信,在追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刻,也有一份离愁别绪在我们的心头萦绕。在这里,我们也为2021届全体同学举行庄严隆重的毕业典礼,为他们壮行。

2021届毕业同学们,在你们完成学业、整装待发之际,请允许我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庄子云:“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光的脚步总是如此匆匆,四年的岁月已悄然逝去。四年前,你们带着一身稚气踏入树达。今日,你们充实了思想、丰富了内涵、怀着满腔抱负即将离开。四年中,大家高兴过、沮丧过,成功过也失意过,但无论如何你们一直奋斗着、坚持着、努力着。你们学会了生活,正在茁壮成长;你们学会了学习,更加进取向上;你们学会了做人,变得宽容与善良;你们学会了共处,懂得谦恭和礼让。过去的生活是忙碌的,是充实的,是拼搏进取的。所以,你们的此刻是丰硕的。一路风雨一路欢笑,一路歌声一路豪迈。这一切,都将成为你们珍贵的记忆。你们在树达的生活都将在这个典礼上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无限的未来又将以现在为起点,续写新的篇章。

湘江北去,且行依依。离别之际,母校再叮嘱你们几句:

一、要不忘初心,坚守初心。

初心就是本心,是在最开始时希望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希望和信念,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理由,是让自己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

作为平凡的我们,坚守初心、坚持梦想最为重要的就是:勤于学思,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强化责任勇于创新。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抵制诱惑,你们将收获一生的平安和精神的富足。今日,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道路,每个人都要认真地问一问自己:什么是我的方位?真正的梦想什么?什么真正值得去追求?未来的路很长,你们要听从时代和内心的召唤,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始终做到“在其职,尽其责”,真正创造属于你们的完美人生。要坚信,“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坚信,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二、要坚持学习,终身学习。

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学习、考试将陪伴我们一生。几年的大学学习,在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学习不仅是学生的本分,更是人生的本有生活方式。不论多好的学校、多高的学历都不能让人拥有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从古至今,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通过学习来进行的,都是通过学习来完成的。而且,时代越是向前,思维越是飞跃,技术越是先进,越需要持续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的报告中指出:那种想在早年时期一劳永逸地获得一套终身有用的知识或技术的想法已经过时了。在我看来,学好一个专业、精通一门技术就可以一劳永逸做好一份工作的时代,从来不曾存在过,未来更不可想象。请大家记住,不断升级与变革,是当今时代最主要的特征。只有持续学习,才能自如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有哲人说,在农耕时代,学几年可用一辈子,在工业时代,学十几年可用一辈子,在知识经济时代,终身学习才能用一辈子,在智能化时代,一辈子学习可能真难维持一阵子。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持续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成为一种生活、一种习惯。

三、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是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给予的感激与回馈,是一个人的道德涵养,也是一种人生哲学。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会赋予你们健康的心态,会使你发现自己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会使你始终充满对未来的期望。感恩也会让你们对他人多一分宽容与理解,对社会多一份责任与担当,对自然多一分尊重与敬畏。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你们即使在困境中也能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完美。

当今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历史节点之中,风起浪涌之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仁爱精勤”的校训,秉持坚韧不拔,崇实求精的品质,始终将温馨的母校回忆和浓浓的师生情谊深藏心底,在时代的浪潮中锤炼,在人生的磨砺中成长,用青春之力量,让世界见证中国正青春。

衷心祝愿2021届毕业生:

平安相伴,人生出彩!

此去前程似景,归来仍是少年!

祝愿你们以后的征途,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万壑千山,心有繁花似锦。

谢谢大家!

编辑:黄颖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