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系列之生源地助学贷款专题——全国各地区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办情况简介

来源:资助中心 日期:2020-05-22浏览次数:

1、国家助学贷款包括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湖南省自2012年起全面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国家开发银行已不再办理湖南省高校(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3、在湖南省高校(部属高校除外)就读的省内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一般为教育局内设机构)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4、笔者根据国家开发银行、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数据搜集整理出一份全国各地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办情况简介,供各位老师和学生参考。

目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办金融机构(银行)主要为国家开发银行。个别省份暂未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是其他银行开设的助学贷款,其他金融机构(银行)开办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流程和提交材料详情请咨询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个别地区针对省内、省外就读的学生,合作开办的金融机构(银行)亦有所不同。

01开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的地区

湖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

安徽省、山东省、河北省、

河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海南省、重庆市、贵州省、

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

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02其他地区(含计划单列市)。

以下咨询电话仅供参考,建议直接咨询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北京市

主要开办银行为北京银行。详询北京市教委或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教育局。

上海市

主要开办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受理。上海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21-64823579。

河北省

主要开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农信社。2008年起,主要由河北农信社承办。2016年引入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目前已有48个县(市、区)开办,2018年将逐步扩展到其他地区。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311-66005723、0311-66005730。

广东省

主要开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东莞地区主要为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省教育厅学生助学工作管理办公室咨询电话:020-37626460、020-37629029。

浙江省

主要开办银行为浙江省农村信用社(生源地财政贴息助学贷款)。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571-88008626。

福建省

主要开办银行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591-87091297。

黑龙江省

//

主要开办银行为哈尔滨银行,助学贷款直接划入学生本人的哈尔滨银行卡账户上。黑龙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451-53620030。

江西省

主要开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农信社。江西省农信社承办6市50个县(市、区)包括:上饶、九江、景德镇、萍乡、鹰潭、吉安市。其余县(市、区)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贷款申请。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791-86756202、86756203、86756207。

四川省

主要开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农信社。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28-86118766。

注意:

天津市、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暂未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

以上数据如有变动,请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

编辑:胡仕雄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