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悠悠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4-02浏览次数:

(作者 杨冬雪)何为潇湘?那是因为潇水和湘江交汇处,因此永州也称潇湘。认识潇湘,源于偶然,一次九湘学社的团日活动。

展现地方特色,既包括了方言文化,当地民风民俗;也有美食篇和江永女书。

物转星移,历史车轮不断滚滚向前迈进,为永州撒下一片片瑰宝。

早在秦汉时期,秦始皇实行郡县制,设长沙,始设零陵县。自那时,零陵便诞生在永州这片土地上了,而相继延续到了隋唐。永州古称零陵,是因为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嶷山而得名,也增添了她的历史名底蕴。

谈起永州,不得不谈永州八景,分别为朝阳旭日、回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思院风荷、愚溪眺雪、绿天交影、山寺晚钟。永州历史悠久,风光美丽,永州八景更是享誉中华。

其中,令我印象颇深的要属朝阳旭日,朝阳岩位于潇水西岸,日出柔和的撒在潇水水面上,湖水很绿,泛着淡淡的橙色,栖息岸边的鸟儿,从枝头有一跃而下,一跟头攒劲潇水中,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可能会担心鸟儿会不会溺水身亡,羽毛被打湿,还能正常翱翔与天空吗?当地人调侃,真的想多了,那鸟儿可聪明了,它只是在捕食,或者在水中嬉戏。自然风光无限好,更有鸟儿纵情潇水,朝阳旭日可谓真是好风景。也许有机会,你还真得花个时间来永州逛逛,亲身去体会朝阳之灿烂,潇水之静谧,鸟儿之愉悦。潇湘盛景,不止属于唐代诗人元结的《朝阳岩铭》,柳宗元的《渔翁》,明代徐霞客的“一山怒而竖石,奔与江斗”,还属于当代热爱山水旅行的每个人。

永州的魅力远不止自然风光,她还孕育了世界上第一个性别的文字——江永女书。江永女书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流传了几千年了,那时女子对封建社会不公的控诉。女书传女不传男,一般当地的女子出嫁,母亲会把自己生平所知道的女书传给女儿。当地方言吟唱的歌谣,表达她们心中的诉求,女子把文字写在扇面上,绣帕上。女书字形,成“多”字形,线条像柳叶一样柔软,笔锋又刀刃一样锋利,象征女性的温柔与坚韧。女书保存是相当的不容易,当地人死焚书。随着最后一代女书使用者过世,现代教育发展,女性拥有同样机会可以进入学校接受教育,女书正在消亡,国家重视保护寻找传承人,数字技术的支持,女书又重新焕发活力。我曾看过专访,为什么最后一名女书使用者,她在80多岁,不再写女书了,她说,女书是悲苦的文字,她不愿再写了。到了现在,女书终于可以走进大众世界,她以女性文化登上舞台,她不在是悲苦的象征,我也为她的发展感到欣喜。回忆我第一次接触女书,是在湖南省博物院,见到有一面关于江永女书的发展图,不禁感慨女书创造者是多么聪慧,那个时代女性抱团取暖,展现中华女性坚韧品格。

既然来到潇湘站,怎么能不学点方言呢?和大家分享一个有趣方言吧!“汤吉”是什么呢?给一点小提示,是只狐狸,与商朝有关,对的,就是妲己娘娘,不过随着时代发展,这个词也增加褒义色彩,可以夸女孩子漂亮,可以说“你真是个妲己娘娘”。

潇湘悠悠,是潇水自由奔驰,女书源源不断发展,永州八景在中华璀璨,也是每个行者从中获得一次心灵洗涤,是一湾天上泉。

编辑:杨冬雪

责编:侯雨欣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重新认识一次

下一条:“探”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