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3-22浏览次数:

(作者 杨冬雪)东风吹,泥土湿润,小草笋尖儿探头,气温回升,各种色彩斑斓的鸟儿从南往北飞渡,为自己寻找一个温暖的家。

二月底,适逢忙碌考试周结束,想要和好友出游,散散心,去感受自然,与春光同游。

一张帖子,“武汉的早樱开了”,按捺不住心中的期许,收拾行李,连夜出发。

可是,气温似乎并不像我,热情似火,武汉的气温来了个急转弯,恰似一波春寒来袭,好好一个春日游,变成了瑟瑟发抖的体验日。

无奈,裹紧身上的大衣,顶着寒风,冒着细雨。在东湖生态园中,似乎感受与之前以往不同的体验。周边不再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倒也落得几分清闲惬意。那就不负“料峭春风”,细雨朦胧,去探访烟雨中的东湖。春刚刚途径这块地儿,一切似乎不够“绿”,亲水道两旁水杉,好像没有发出新绿的芽儿,但比较有意思的是,树冠中部由人工修筑的鸟巢是两两对称。朋友打趣道“这鸟儿能过来住吗?”,我想是不能的,兴许只是点缀作用吧,营造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步履轻缓,心情舒畅,那股寒冷,随着观赏新颖的景色,聆听清脆的鸟鸣声,也渐渐疏散。

远方亭阁边上是几株“凌寒独自开”的腊梅,清风轻浮,梅香四溢,隔着数里,沁润心脾。彼时,腊梅才刚刚绽放,风还不能够震落她的花瓣,无法留下如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落花翩翩起舞的视觉盛宴,但是我知道,此刻的腊梅无疑是最香的,还夹杂雨水的甘甜。也有几名游客在雨中打卡腊梅合影,倩影颇多,是春日最好的馈赠。

起初,我是想去看东湖之眼,去看早樱与粉色摩天轮相得益彰的景色。然而,兜兜转转,“听涛”区景色渐欲迷人眼,哪里还管得早樱,且悦且行。遗憾固有,那就留给下次春游吧!

越过西式建筑的餐厅,背后不远处,是一弯残荷,上面屹立着一座石拱桥,两旁柳树泛青,微风抚软柳,柳条在池塘画画,激荡起一圈儿又一圈的水波,像金鱼在吐泡泡。脑子火花四射,红楼梦中史湘云与林黛玉在元宵节对诗中,“寒潭渡鹤影”不过是寂静的夜晚,一直孤零零的鹤从水中掠过,恰巧帮了史湘云这个忙,一组极具诗意意象溶于诗中,史湘云说,现在想不出来,也没有关系,给黛玉一个晚上再对出来也不迟,黛玉说让她自己想想,于是就有了我最喜爱的“冷月葬花魂”这篇名句。时常在想,其实我们离那个时代似乎也没有太远,当我偶然间看见一弯残荷,寂静气氛,自然联想到这名句。尽管,我们不完全相同,我是白日游春,偶遇残荷小桥,黛玉湘云则是元宵出去透气,由感而发。但是古典诗词韵味都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探”春,既是初访春日,与春光同游;也是意外惊喜,偶然与经典人物产生共鸣。

编辑:杨冬雪

责编:余昱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潇湘悠悠

下一条:风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