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3-22浏览次数:

(作者 汪洋)窗外静悄悄的,黑压压的乌云聚集在夜空中,映衬出整座城市的疲态。耳边隐约响起滚滚雷声,逐渐勾出人们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客厅的电视里泛着暗淡的光,从中不时传出一些模糊不清的声响,还夹杂着滋滋的电流声。厨房的锅里烧着东西,正咕噜咕噜作响,大概是水快烧干了,空气中弥散出一股焦味儿。我仰在阳台的躺椅上,眼睛直直的望着暗沉沉的天空,心里想着:一场大雨马上就要来了。

生活就像是一场时刻酝酿着的风暴,被包围在其中的我们常常被淋湿,吹打,挤压。从四面八方吹来的无形的风总是会化成一种有形的压力常使人喘不过气来。每个人都好似时刻生活在风暴中心,被审视,猜疑,批判。又好像时刻将自我置身于一个舆论的刑场之中,受无端的言语影响,任人摆布。时间拉不住未来的我们成为现在,就如同光阴的刻刀在我们脸上划出成长的痕迹,一切是不会停滞不前或者能重头再来的。

我的父亲曾告诉过我:“你们这代人的压力是远比曾经的我们要大的,寒窗苦读了十几年,人生的路也才刚刚开始。无论结果如何,路还是得靠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过去的已然成为过去,你需要考虑的是你的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迈。”毫无疑问,我的父亲是一位智者。他以他们那一辈独特的时代眼光与几十年来积攒下的生活经验告诫我们,人的命运,总归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即使是有无数双眼睛在背后注视着你,或期待或鼓励,或不屑或讥讽,最后的结果还是属于你自己。雨下的再大,也能撑着伞捱过,风刮得再厉害,也绝不可能吹动一颗坚定的心。风暴存在的意义在于磨练与捶打,只有将人的灵魂洗涤得通透了,人的眼睛才能重焕光彩,映照出绚丽的彩虹。

雨终于还是落下来了。像是某种盛大的宣泄一般,哗啦啦的流着。顺着窗沿,顺着树干,顺着城市的缝隙,就这样肆意的冲刷着。窗子被打的啪啪作响,混合着轰隆隆的惊雷,仿佛能荡开人们内心的怀疑与惶恐。母亲关掉了灶台的火,或许在思考该怎么补救可能略微烧焦的汤。父亲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不停调换着电视频道,奇怪的是却没有一点声音,手中夹着的纸烟快要燃烧到烟蒂,升腾出弥散的白烟,模糊了他微皱的眉头。我望着外面愈来愈小的雨雾,不禁暗自庆幸。是啊,一切都会过去的,过去是,未来也是。人生的风暴再怎么席卷肆虐,也终会有风平浪静的时候。

生命自有图案,我们只是临摹。也正因为如此,每个人的人生才会各有各的精彩。其实,失败才是人生常态。能够坦然接受失败,重拾与风暴斗争的勇气与信心,我们才能执掌人生的画笔,用果敢与坚定一笔一画勾勒出属于自己的生命之花。

编辑:汪洋

责编:余昱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探”春

下一条:写给参宿

关闭